《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后的经济趋同:进展与前景》结项

    贾瑞霞承担的所重点课题《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后的经济趋同:进展与前景》于2009年初结项。

    本课题追踪中东欧国家入盟后经济层面的名义趋同与实际趋同进程,展望中东欧国家未来的经济前景以及可能面临的问题。

    中东欧国家通过努力实现经济趋同,推动在欧盟内部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这可以为其它区域经济合作提供借鉴与参考,也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加快“追赶”进程提供借鉴。深入了解中东欧国家当前的经济发展特点、趋势,可以为中国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交流提供素材与依据。

    对影响中东欧国家趋同的因素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分析,这有待今后深入研究。此外,今后应扩大研究对象,将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成员国纳入趋同分析,这也是笔者今后需要深入研究的。

    课题最终成果《入盟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趋同》2009年2月发表于《欧亚形势与展望2008》(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