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产业政策研究”结项

    孙彦红承担的所重点课题“欧盟产业政策研究”的结项申请已于20096月由所学术委员会通过。

    本课题旨在以此前欧洲学者的研究为基础,尝试对欧盟产业政策进行较为全面系统而深入的研究。本课题首先围绕欧盟产业政策“是什么”的问题,对该政策展开了全面系统的实证研究,主要包括其定义、发展历程与新动向、政策内容、运行机制等方面,并选择两个代表性行业——信息通讯技术产业和纺织服装业——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案例研究。继实证研究之后,本课题对欧盟产业政策的关注点转移到“为什么”的问题上来,试图挖掘该政策的理念与实施方式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并探讨其具体形成机制。最后,本课题从中欧经贸关系和中国制定与实施产业政策的角度,探讨了该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与启示,并提出有待今后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相关问题。

    本课题的最终成果为博士论文,共12万字,已于20095月通过论文答辩,阶段性成果为发表于《欧洲研究》2008年第6期的学术论文“欧盟信息通讯技术产业政策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