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西巴尔干的冲突调解研究》结项

    由我所副研究员刘作奎主持的2009年所重点课题《欧盟在西巴尔干的冲突调解研究》本年度顺利结项。课题最终成果为英文论文一篇,题目为EU’s Conditionality and Western Balkans’ Accession Roads,发表于国际期刊Academic Journal of European Perspective,vol.2, no.1, April, 2010。在文章中作者提出了欧盟在西巴尔干实施条件限制的三种模式及实施机制,通过案例分析和比较的方法,作者试图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是哪些因素影响到欧盟条件限制原则的实施效果和效率的,具体影响如何。文章的结论是条件限制的封闭性和协调性、欧盟自身特殊的制度结构、西巴尔干国家种族冲突强度的差异性、欧盟条件限制本身的透明度和可持续性是关键影响因素。在文章最后,作者从中国学者角度对欧盟援助中的条件限制原则提出了批判性的研读,这种对中外条件限制政策的比较是国际学术界研究的一项重要日程,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论文电子版见:

http://www.europeanperspectives.si/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1&Itemid=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