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制定学科创新体系建设方案

    开展学科现状调研、制定学科创新体系建设方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实施“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管理强院”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欧洲所根据社科院“三个定位”的总体要求以及当前我国发展与深化欧洲研究的现实需求与战略意义,经过认真讨论与酝酿,制定了学科创新建设方案。

    欧洲在我国对外开放战略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近年来随着欧盟自身的发展与扩大,其重要性日益突出。欧洲研究是国际问题研究的主要组成部分,30年来,欧洲所不懈努力,在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以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

    欧洲所的学科创新体系遵循“四个始终坚持”的原则: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切实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二是始终坚持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进一步密切与外交部、中联部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联系,努力发挥作为党和国家重要的思想库与智囊团的作用。

    三是始终坚持以科研为中心,不断改进学风,积极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努力把欧洲所建设成国内一流、在国际上享有声望的研究所。

    四是始终坚持“人才强所”的理念,通过引进海内外人才和加快培养现有青年科研人员等方式,力争使人员编制在2013年扩大到80人,2015年前后扩大至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