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赴湖南国情调研圆满结束

 

    2010年11月8日-13日,欧洲所一行7人在党委书记罗京辉、副所长江时学的带领下赴湖南湘西吉首市和张家界市进行国情调研。此次国情调研针对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分配与社会发展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情况进行调查,总结其中的成就与经验,分析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以期为我国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政策建议。

    吉首市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面积1062平方,下辖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139个村34个社区,总人口29.43万。2006年以来,吉首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切实采取措施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和智力支持,扶持龙头企业,引导转变观念,加强教育和社会保障,扶持农村产业。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断深化,农民收入实现了大幅增加,农村经济的发展呈现出一派喜人的局面。在吉首市考察期间,国情调研小组重点考察了吉首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马鞍村。马鞍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187户,868人,21名党员。全村面积4.2平方公里,其中稻田495亩,旱地396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近年来,马鞍村村支两委带领全村狠抓产业建设,坚持以农业产业化为导向,走特色农业道路,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实现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全村共开发椪柑、南丰蜜橘、脐橙等优质水果,面积达1500亩,总产量达300万斤,总产值120万元。蔬菜种植面积达100亩,产值达15万多元。2009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6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约5000元。马鞍村坚持将新农村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相结合,不断加强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并在全村实现了生产、生活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被省环境保护厅确定为省生态文明示范村。逐步富裕起来的村民自己出钱、出力修建盘山公路,还自发立碑,歌颂村委书记张言桥的功绩。省委书记到此地考察时被村民自力更生的精神深深打动,大力赞扬这就是“湖南精神”,对该村的新农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家界市地处湖南省西北部,属武陵山脉腹地,全市土地面积9516平方公里,下辖2区2县,总人口16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9万人。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国内外闻名的旅游城市,以建设世界旅游精品为战略目标。围绕这个目标自2006年起开始全面建设新农村建设,精心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农村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的态势。在张家界考察期间,国情调研小组重点考察了永定区沙堤乡龚家垴村。该村全村总面积6830亩,有9个村民小组,224户,总人口898人,有党员38名。全村以水果种植为主导产业,共有优质梨类和柑桔、柚子等各类水果1800亩,森林覆盖率达85%。200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7550院,总产值115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在村委会的引导下,村民普遍使用太阳能装置,对垃圾集中进行无公害处理,被市政府评为“生态示范村”。该村建立了一所敬老院,实行集体养老,每月还发给每位老人20元零花钱,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全村现有5家高标准农家休闲酒店和一家水面18亩的垂钓园,以建设“生态休闲示范村”为目标。该村党支部书记龚志鹏对村民进行了四点承诺,“没有饭吃可以找他,小孩上不起学可以找他,住房条件差可以找他,害大病可以找他”,深受村民爱戴,2010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本次国情调研通过调研人员的深度访谈对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以及政策效果、对当地产业发展、农民收入、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分析。总体来看,在湖南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党组织和政府发挥了重大作用;一支有战斗力和号召力的领导班子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利用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不断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精品农业,提高非农收入;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新农村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湖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未来发展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提高农民素质,两个文明齐发展。虽然时间短暂,但调研人员收获颇丰。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国情后,调研人员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认识,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增强了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