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重大课题成果《发达国家电子治理》出版

    由董礼胜研究员、刘作奎副研究员主持的社科院重大课题成果《发达国家电子治理》于2012年5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本书以新制度主义理论为分析工具,对发达国家电子治理进行了创新性分析,通过对联邦制的美国与德国、单一制的英国与法国、城市国家新加坡以及区域治理的代表——欧盟的电子治理进行比较研究,表明制度对电子治理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

    该书认为,这种影响不仅存在于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之间,表现为电子治理的差异、面临的挑战、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同作用;还存在于同一政治体制的国家之间,表现在不同国家的政治制度会形成不同的电子治理策略和运行模式;在超国家层面,电子治理模式也受到现实政治制度的决定性影响。各模式的共同点证明电子治理正是在制度的双向作用力下,对政府目标实现的效能施加影响。

    本书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我国未来电子治理发展的战略思路,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