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申报的社科院课题《欧盟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获批准

    江时学申报的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课题《欧盟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近日被批准。

    迄今为止,世界各国在全球治理领域取得了不容忽视的成就,至少在全球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加强合作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也表示,“中欧将致力于建立基于规则的、更加有效、透明、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因此,认真研究欧盟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有利于推动中欧关系。

    欧盟历来主张强化全球治理,并已制定了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在推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欧盟也有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加强合作的愿望和要求。由此可见,中欧双方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合作是可能的。

    本课题将重点研究以下两个问题:欧盟的全球治理观念及其对全球治理的立场和看法;如何推动中欧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