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默克尔的生日,德国的选择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4-07-21 16:03:52
2014年07月18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灵敏

  在一个众声喧哗的社交媒体时代,默克尔树立了领导力的另一种典范,而勇于改革也成就了德国。

  7月17日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60岁生日。按照德国人的传统,过60岁生日一般要大肆庆祝。而德国刚刚获得世界杯的冠军,德国经济在欧洲一枝独秀,失业率降到近百年的最低点,可以说,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考验,无论是德国国家还是默克尔个人的声望,都已经到达了一个历史性的顶点,是该好好庆祝了。不过默克尔依然故我,只打算搞一个小派对,请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尤尔根·奥斯特哈梅尔为来宾作题为《过去——历史的时间平行线》的报告,在一个“引人入胜的科学氛围”里庆祝生日。

  这样的庆祝方式,包括报告所选的题目,都是典型的默克尔风格:低调、实用、简朴、闷。

  “大妈”成了政治明星

  她从来没有给人带来过惊喜,也不会规划激动人心的蓝图,她的做事风格完全反映出了她物理学博士的理工科背景。

  和当代批量生产的那些巧舌如簧的政治领袖不同,默克尔的从政风格低调乏味。她身形略胖,衣着普通,表达能力不佳,欠缺个人魅力,似乎更像一个家庭主妇而不是一个大国领袖。除了某一次穿着低胸礼服亮相之外,她从来没有给人带来过惊喜,也不会规划激动人心的蓝图,她的做事风格完全反映出了她物理学博士的理工科背景。至于个人魅力或者口才,她完全站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反面。在2013年大选的电视辩论中,她的挑战者、经济学家施泰因布吕克的发言简练而犀利;默克尔则一如既往地唠叨个没完,说半天也说不清楚,甚至还多次遭到主持人的警告。

  但就是这样一个大妈一样的人,如今却成为了全世界人眼里的超级政治明星,被尊称为“欧洲女皇”,并多次被评为全球最有权势的女人。环顾世界,政治领袖民望低迷、施政阻力重重是一个普遍现象,高支持率往往只存在于选举结束后很短的一段时间,之后就难以为继。而默克尔是一个异数,自2005年担任总理以来,她的民望不仅历久不衰,而且持续上升,在近期因为世界杯和德美间谍风波,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点。可以说,在一个众声喧哗的社交媒体时代,默克尔树立了领导力的另一种典范。

  德国史上最好的时代

  德国成熟了,不再像一战后那样不服气又渴望复仇,他们安心地接受命运的安排,雷厉风行地清算纳粹暴行,而且从不吝啬向受害者道歉。

  而对于德国来说,现在差不多也是史上最好的时候。和英国、法国、俄国这些国际舞台上地位相当稳定的强国选手不同,德国作为世界强国的历史很短暂。数量众多、互不统属的德意志小邦,在1870年才在俾斯麦的铁血手腕下得以统一,开始崛起。而此时,全世界的殖民地已经被瓜分完毕,德国不得不虎口拔牙,和英法一争高下,去抢夺“阳光下的地盘”。从这时起到一战爆发的1914年,是德国实力迅速膨胀的时期。只可惜这时的德国年轻气盛,对历史和现实缺乏敬畏,一味使用蛮力,在志大才疏的德皇威廉二世的领导下,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败涂地。一战后的德国先是陷入恶性通货膨胀和魏玛共和国的政治混乱,接着就迎来了希特勒的上台,德意志民族满怀复仇的渴望,在狂热准备后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却又再一次被彻底碾碎。

  二战后,德国人不止在军事上被彻底击败,国家变为一片废墟,而且战后纳粹暴行被揭露,也使得德国人在道义上和文明优越感上彻底失败。这种民族负罪感深深影响了德国人。终于,德国成熟了,不再像一战后那样不服气又渴望复仇,他们安心地接受命运的安排,雷厉风行地清算纳粹暴行,而且从不吝啬向受害者道歉。最经典的一幕,自然是1970年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区起义纪念碑前的一跪了。德国对历史的深刻反省赢得了世人赞赏,中韩等国便不时借此批判日本政府一直不肯正视侵略历史。

  勇于改革带来的奇迹

  施罗德政府在1990年代进行了痛苦的福利制度改革,这些措施正是金融危机期间欧洲紧缩措施的翻版,只是德国早行动了十年。

  而在经济上,德国战后千疮百孔,1947年的粮食生产水平只及1938年的51%,工业生产也只有1938年的1/3。但只消20年,西德便出现经济奇迹,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帮了一把,但西德拥有的技术及人才才是关键因素。在此次金融危机之前的德国还是一个“欧洲病人”,与希腊当前的状况颇为相似。施罗德政府在1990年代进行了痛苦的福利制度改革,改革的措施包括缩短失业保险金的发放时间,提高养老金的缴费比例,延伸退休年龄等。这些措施正是金融危机期间欧洲紧缩措施的翻版,只是德国早行动了十年。勇于改革成就了德国。从这个意义上看,默克尔今天的高民望,是因为她站在施罗德的肩膀上。

  多年来,德国为了避嫌,一直拒绝在安保及外交上担当更大角色,这是一种德国式的“韬光养晦”。而伴随着德国政经实力的与日俱增,在国际舞台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成为近年德国内外的热门话题,德美间谍风波也令这个问题变得迫切。《明镜》周刊分析认为,德国不能再躲在其他人背后,而是应该领导欧洲扮演独立政治角色。德国总统高克今年2月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也表示,德国应更积极派兵海外参与国际事务。这样一来,如何正确驾驭实力,在提升德国影响力的同时避免重蹈覆辙,就成了关乎德国未来命运的历史性选择。

http://www.qstheory.cn/international/2014-07/18/c_11116771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