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外媒:德国或摆脱美国 渴望与中俄保持合作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10-13 14:52:59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国际
    据参考消息10月13日报道 外媒称,幽灵正在穿越迅速老化的“美国新世纪”:北京-莫斯科-柏林的战略贸易联盟有可能将在未来实现。

    据西班牙《起义报》网站10月9日报道,这一联盟的可行性已经得到了北京和莫斯科高层的高度重视,柏林、新德里和德黑兰对此都表现出兴趣。但在华盛顿的政治圈和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中都丝毫未有提及。美国精英们拒绝承认此前曾短暂实现的“单极时刻”正在终结。五角大楼热衷于称之为“全方位优势地位”时代的结束对美国人来讲是难以接受的事实。

    莫斯科认为,华盛顿及其北约盟友们似乎越来越有兴趣对俄罗斯施加新的“铁幕”,乌克兰只是序幕。在北京-莫斯科-柏林联盟看来,新“铁幕”企图孤立俄罗斯,为它与德国的关系制造新的障碍。最终目的是分化欧亚大陆,阻止未来出现一个不受华盛顿控制的贸易一体化进程。

    中国和俄罗斯希望看到的是一个不再受到美国实力和华盛顿意愿控制的德国。在叙利亚和乌克兰危机中,柏林的地缘战略似乎正慢慢地与华盛顿划清界限。尤其是德国工业界更渴望继续保持与中俄之间没有限制的贸易合作。这样的想法可能会让德国在欧盟框架内走上迈向世界强国的道路。

    中国在欧亚发挥的新的地缘政治作用在近代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横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计划在快速发展。最终结果可能是建立起由公路、高速铁路、输油管线和港口组成的连接中国与西欧和地中海的综合基础设施网络。

    对于欧亚大陆的未来规划,奥巴马政府最主要的回应就是从印度洋到南中国海,在海上实施遏制,与此同时激化中国与日本和印度之间的矛盾,并巩固与这些国家的战略联盟。

    德国工商界已经意识到一个新的现实:和“中国制造”的商品通过未来的“丝绸之路”抵达欧洲一样,欧洲商品也将通过这条通道进入中国市场。到2018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和法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3个月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有关北京与柏林之间高铁项目的讨论则刚刚出现在报端。这条高铁线的建成将像一块磁铁一样,把沿线的数十个欧亚国家都吸引过来。这条高铁线可能既是一条高铁“丝绸之路”,也是华盛顿的终极噩梦。

    然而,奥巴马政府依旧是短视的,始终相信它的技术和军事实力足以使它在欧亚地区保持优势地位。但是,北京掌握着进入欧亚市场的途径,手里还攥着大笔钞票,莫斯科则有大量能源。中国和俄罗斯加深战略合作值得期待,这将吸引欧亚其他地区大国的加入。我们可以认为,在欧亚未来世纪中,美国很有可能逐渐被排除在欧亚之外,北京-莫斯科-柏林轴心将成为游戏的变化因素。2025年将见分晓。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10/13/c_1270904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