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默克尔:柏林墙倒塌对今天仍有启迪意义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4-11-14 14:13:38

2014年11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 斯蒂芬•瓦格斯蒂尔 柏林报道

    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周日表示,25年前柏林墙(Berlin Wall)的倒塌应当作为处理当今全球危机的启迪,包括乌克兰、叙利亚和伊拉克危机。

    德国总理在柏林墙倒塌25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演讲时说道:“我们有力量影响事件进程。我们可以推动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这就是柏林墙倒塌传递出的信息。此时此刻,这一信息是针对乌克兰、叙利亚、伊拉克和世界其他许多地区发出的。”

    默克尔在一个柏林墙纪念遗址发表了这场全国直播的演讲。她又说:“柏林墙的倒塌告诉我们,梦想可以成真。没什么东西一定要持续下去。”

    默克尔没有提到上周六前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在柏林发表的关于新冷战的警告。

    戈尔巴乔夫说,乌克兰危机令世界“处于新冷战的边缘”。他赞扬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为保护俄罗斯利益所作出的努力,并将东西方关系下滑归咎于西方的“胜利感”。

    默克尔发表演讲之际,来自东乌克兰的报道显示,乌克兰军队和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之间的战斗加剧。在许多观察人士看来,在双方都开火的情况下,9月在明斯克达成的停火协议濒临崩溃。

    德国总理默克尔定于昨晚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以及前团结工会(Solidarity,在波兰推翻共产党统治)领导人莱赫•瓦文萨(Lech Walesa)一起现身于标志性的柏林勃兰登堡门前。

    指挥家尼尔•巴伦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和摇滚巨星彼得•盖布瑞尔(Peter Gabriel)等名人将在一场纪念音乐会上表演。

    尽管天气寒冷,铁路罢工也只是在上周六晚上刚结束,但柏林市中心还是挤满了数十万人。

译者/何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9034#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