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再次失利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基民盟不行了?
作者:郑昊宁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6-09-20 10:10:00
    在德国首都柏林18日举行的州议会选举中,德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遭遇重挫,得票率创下历史新低。持反移民立场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首次进入州议会。
  两个星期前,基民盟在默克尔的“政治故乡”、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选举中也首度不敌德国选择党,媒体多将基民盟失败矛头指向默克尔接收难民的政策。
  专家指出,难民问题确实是导致基民盟受挫的主要原因,但对选择党的兴起也不宜过分夸大。目前来看,基民盟的执政地位还不会遭到严重威胁。
  【双双受挫】
  据德新社报道,本次柏林地方选举中,基民盟以17.6%的得票率创下自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最低纪录。在2011年柏林州议会选举中,基民盟的得票率达到23.3%。
  同时,德国执政联盟成员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虽然保住了州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不过得票率从2011年的28.3%骤降至今年的21.6%。
  在执政联盟两党支持率双双走低的情况下,选择党异军突起,获得14.2%的选票,成功进入州议会。这也是选择党在德国共计16个州议会中“拿下”的第10个州议会。
  德新社报道称,在支持选择党的选民中,有22%的人在2011年支持基民盟。
  此外,左翼党在选举中斩获15.6%的选票,绿党则拿下15.2%的选票。
  与上次选举相比,本次选举的投票率从60.2%增至66.9%。多家媒体均认为增长的选票基本流向选择党。
  选择党的崛起意味着基民盟-基社盟的组合不再保有柏林州议会多数席位优势。德新社预测,柏林市长、来自社民党的米夏埃尔·米勒很可能被迫推动基社盟、左翼党和绿党组成三党联合执政联盟,基民盟则很可能被“踢出局”。
  【连连败退】
  这并不是基民盟本月遭遇的第一次选举重挫。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4日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仅获得19%的选票,创下在这个东北部州的最差战绩。
  与此同时,成立仅3年的选择党表现强劲,斩获20.8%的选票,排名仅次于得票率30.6%的社会民主党。
  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为默克尔选区所在地,被视作默克尔的“大本营”。选举结果一出引发多方关注。
  德新社当时分析称,这表明“默克尔充满争议的移民政策未得到更多选民支持”,反对当前移民政策成为德国社会舆论主流。
  因对难民实施“打开大门”政策,默克尔在国内受到批评和责难,选择党利用一些选民对中东难民的恐惧心理,展现出强硬的反移民立场,在选举中争取选民支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德国社会对于默克尔“定调过高”的移民政策有所反感,因此才会出现这样的选举结果。
  “特别是现在难民问题到了最艰难的阶段:上百万难民怎么融入德国?这是个痛苦的过程,”他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民意压力,自然导致基民盟的得票率出现下降。”
  【剑指明年】
  对选择党来说,其目标早已明确为赢得明年9月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
  选择党柏林州议会议员候选人乔治·帕兹德尔斯基在柏林地方选举结果揭晓后对支持者说:“从零到两位数,这在柏林独一无二。执政联盟现在在全国层面虽然还没有被投出局,不过明年一定会(倒下)。”
  选择党如帕兹德尔斯基所说一般势不可挡吗?储殷认为,不宜过分夸大选择党的兴起。
  “所谓基民盟的败退和选择党的兴起,其实在得票总数上看与各党此前得票数的差距微乎其微,”他说,“只不过因为选择党目前还是一个小党,所以其在体量上的增长会特别引人关注。”
  他认为基民盟在明年联邦议会选举中可能会受挫,“但不会威胁到其执政地位”。
  路透社分析称,尽管默克尔的移民政策导致基民盟在选举中表现“退步”,但基民盟党内缺乏可替代默克尔的人选,因此她仍有可能在明年联邦议会选举后第四次连任总理。
  同时,德国人自身也对极右翼思想出现反思,政治极端思想的蔓延已成为德国人最担心的事情之一。
  最新民调显示,2016年,德国人最担心的是恐怖袭击,其次为政治极端主义。(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9/20/c_1292882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