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法国医院的“法式色彩管理法”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 更新时间:2015-04-01 14:56:00

法国人对色彩的认识与使用,在世界上堪称首屈一指。对法国人来说,颜色是医疗卫生机构对建筑物设计与布置的一个关键要素。不同色彩的构思与设计,不但有利于在医疗卫生机构里营造一种更佳的气氛,而且有助于病人、医务人员以及相关人士的快速识别,乃至对确保治疗的流程运转以及疗效也有相当大的贡献作用。因而法国的医院,称得上是“五颜六色”的医院,尤其是法国医院的“法式色彩管理法”很值得借鉴一下。

在法国的医院以及各类医疗机构,无论是从未进医院大门时就见到的建筑物,抑或进了医院的病区和病房,还是各类医疗设备与设施,甚至病历和医疗文件与档案都做了颇为缜密的多种色彩设计。

首先是法国医院多色彩的外装修与装饰。与中国与其它许多国家在医疗机构的色彩使用上过于单一不同的是,法国的医院通常会将部分重要大楼的整个外立面设计成各种颜色,或浅紫色,或淡黄色。有的干脆直接保留原砖原木的色彩,一来环保,而来经济。

接着进了医院里面,内装修与装饰也是多色彩的。一个法国的医疗机构,通常会按照不同的颜色,对不同的病区和病房加以划分。总体色彩的选择,笔者观察到基本选用的,无论是墙立面,还是地面(地砖或地板),还是浅色调的颜色。尽管颜色的种类与深浅未必与病区及病房的特征有过强的关联性,但如果进一步详细考察,还是不难发现当初医院的设计师们,应该是想尽了办法将这两者挂上钩的。简单地说,什么样的疾病,用什么样的颜色。

如果再往里走,就会见到不同种类的医疗器械与设备,还有各类的管线与管网也是五颜六色的。与病区和病房采用浅色调不同的是,医疗设备与设施更加倾向于使用深色调的颜色。在有的医院的手术室内,吸引器的管子就较为鲜艳,如红色。手术室里的各种管子颜色不同的此类设计,主要还是出于给医护人员提供快速识别之便利,不至于在紧急情况下鉴于慌乱、混淆颜色而出错。手术室里的任何一个差错,都可能会产生难以想象的不良后果。

如法炮制,法国医院对病历和医疗档案资料的管理,也都是采用“法式色彩管理法”。这和中国一律采用黑白调迥异。法国的病历有各种不同的颜色,B超、检验结果等颜色都各不相同。例如病历封面用鹅黄色、病程记录纸用橘色等不一而论。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法国医务人员调阅病历的速度、效率和准确性。

总而言之,关于法国医院的空间设计,笔者将其总结成“淡雅、宁静、对比、友善”八个字。法国医疗机构通常会采用不同类型的颜色组合,将其作为医疗机构室内构成的要素。淡雅与柔和的色彩,能够营造出一个宁静的环境。另外,法国医院的设计还极其重视色彩的对比与变化。例如淡粉色、蓝色和绿色表面的交替,显然能够制造出良好的对比效果。因为颜色的变化有助于患者与其他人员快速识别各个功能区,让医疗空间更加人性化与个性化,并能创建一个“患者友善”的医疗和康复氛围。法国医院的法式“色彩管理法”,兴许值得中国与其它国家医疗机构的学习与借鉴。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旅法华人经济(金融)学家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