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共和国前进党:新兴政党的崛起还是传统政坛的重组?
作者:王 鲲 | 文章来源:http://www.idcpc.org.cn | 更新时间:2018-03-12 16:31:00

 

  内容提要  从2016年诞生至今,法国共和国前进党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政治成就:候选人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该党在国民议会取得绝对多数席位,并开展了一系列政治改革。从领袖的形象到组成议会议员的社会背景,这个年轻的政党均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共和国前进党当前成功迎合了法国民众的希望,重组了左右派中偏向中间的势力。每逢陷入困境中,法国有求助于中间派政治家的传统,但马克龙的中间派政策能否成功,还要看未来施政的效果。

  关键词  法国;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崛起;重组

  DOI: 10.19422/j.cnki.ddsj.2018.03.010

  从法国2017年大选前一年诞生至今,共和国前进党只有短短两年的历史,但其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2017年5月,“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获得了总统选举的胜利,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5月8日,“前进运动”改名为共和国前进党。同年6月,共和国前进党又获得了国民议会选举的胜利,在本届议会中占据了绝对多数席位。马克龙当政九个月以来,政府频频出台改革政策。从领袖的形象到组成议会议员的社会背景,这个年轻的政党均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那么共和国前进党究竟是如何崛起的?这到底是一个新兴政党的崛起还是传统政治力量的重组?

  共和国前进党的崛起 

  共和国前进党的诞生得益于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传奇式的个人经历。马克龙才智过人,曾在巴黎政治学院攻读公共服务专业,同时在巴黎—南泰尔大学攻读哲学专业,后进入国立行政学院学习。他曾先后供职于财税部门、私人银行,后调入爱丽舍宫办公室任副秘书长,2014年出任瓦尔斯政府的经济部长。马克龙当选总统时年仅39岁,被媒体誉为政治神童。

  作为法国政坛的一颗新星,马克龙于2016年4月创建了“前进运动”(En Marche!)。创建之初,这个运动的目的被社会党定义为“为奥朗德总统连任积聚人气” [1]。作为银行家和非社会党党员,马克龙的身份使得他更容易笼络左翼和右翼的关系。党派的创建获得了左右翼一些政治人物的称许,并在网络和民意中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此后,马克龙很快就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甚至在调查中被评为左翼最有可能当选总统的政治人物,这直接威胁到了奥朗德的连任计划。8月他宣布退出社会党政府,并以“前进运动”的旗号参加了2017年的法国总统竞选。

  该政治运动自我定位于法国政治光谱的中间位置,超越左右政治分野。作为社会自由主义党派,“前进运动”支持进步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保守主义,主张法国政治生活道德化、现代化,并认为法国应当适应经济全球化,积极支持欧盟建设。为了在法国政坛站稳脚跟,“前进运动”的整体布局和策略安排可谓有条不紊。作为新组建的政党,它以开放的态度广泛吸纳其他党派和市民社会成员参加,扩大力量;同时,为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进行了充分准备,因地制宜制定了竞选策略;在选战之外,“前进运动”还有条不紊地安排随后的立法选举事务,同时进一步完善自身组织建设。“前进运动”的登顶之路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策略安排。

  第一,调查民意筹备选纲。2016年5月,“前进运动”组织了4000名志愿者(“前进者”, marcheurs)进行了一次名为“伟大前进”(Grande marche)的入户民意问卷调查活动,通过挨家挨户地走访,发放了十万份调查问卷,并回收了四分之一的有效问卷。随后,“前进运动”动员了200余名问卷分析专家,通过语意学分析出法国民意中的担忧、期待与希望。同时,该运动还聘请了专业咨询公司和前竞选团队成员负责宣传策略的制定。据此,“前进运动”制定出了非常贴近法国民意的竞选纲领。[2]

  第二,竞选宣传扩大影响。“前进运动”通过积极参加总统竞选活动,宣传自身政治纲领,扩大影响力。2016年7月12日,该运动在巴黎举办的第一场集会获得部分左翼人士支持,但仅仅汇集了2000人参加。经过九个月在法国全国各地举行的近百场集会、宣传、采访活动,2017年4月17日再次在巴黎举行集会时,参加集会的“前进运动”支持者达到了两万人。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政党,“前进运动”非常重视网络媒体技术的运用。通过有经验的数字媒体领导,在社交网络、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正面网络宣传,打击信息歪曲。在大选前几日,“前进运动”甚至还使用了电话营销手段,发起了600万次自动语音电话,邀请人们投马克龙的票。期间,马克龙的竞选服务器受到了许多网络攻击,部分邮件内容甚至遭到泄露,所幸没有造成负面后果。

  第三,利用反对极右情绪。当马克龙以24%的支持率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时,他所面对的对手是“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国民阵线”以民族主义的论调蛊惑选民,仇外排外,敌视欧洲。法国左右翼进步人士主动形成了维护共和价值的“共和阵线”,汇集了大多数政治人物,联手封堵极右翼发展的浪潮席卷法国。以超越左右分野的中间派自诩的“前进运动”在此次行动中获益极大。最终,马克龙以66.1%的票数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八位总统。虽然相比于2002年希拉克对决老勒庞那场总统大选,法国的极右支持率有了明显上升,但这场胜利还是让“前进运动”有机会完成华丽转身。

  第四,立法选举获得大胜。如果说总统选举中,马克龙是一匹黑马,那么在随后的议会选举中,“前进运动”的大胜则更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惊喜。经过2017年6月11日和18日的两轮投票,“前进运动”有308名候选人当选本届议会议员,占据了国民议会议员席位的绝对多数(308/577)。

  “前进运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发出号召,在2017年2月就开始了国民议会选举候选人筛选活动。虽然时间紧,但新党派对议员的筛选毫不含糊,要求参选候选人“面貌新、平等、廉洁、多元、支持选纲”。同时接受其他党派成员报名,但是必须以本运动名义参选,当选后成为本运动在国民议会中党团的成员,基本实现。到5月11日宣布参加立法选举候选人名单时,已经有428名候选人披上“前进运动”的征袍,其中52%来自于公民社会,从未担任过任何民选职务,另外其他党派的成员也纷纷转入“前进运动”阵营,94人来自左翼的社会党,80人来自中间派的法国民主运动,还有右翼加盟,10人来自共和人党,30人来自法国民主独立联盟(UDI)[3] 。“前进运动”对议员候选人的廉洁性要求近乎严苛,不得有任何前科或正在进行的司法调查。

  第五,积极推进组织建设。马克龙成功当选总统,“前进运动”也从一个竞选运动组织过渡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政党,这一过程出奇的迅速。2017年5月8日,“前进运动”改名为共和国前进党,6月18日议会选举获胜,7月16日推出新党章[4],8月17日新党章获得通过[5]。同年11月18日,共和国前进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800名代表参加,卡斯特内当选新党首。外界对新党的评价不一。一部分评论认为共和国前进党组织结构扁平化,引入了现代管理技术,特别注重社交网络的运用,更像是一个“运动”而不是传统党派[6];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共和国前进党缺乏党内民主,过分维护领袖的地位,走的是新戴高乐主义的路子[7]。

  无论如何,从此时开始,共和国前进党取消了双重党籍,开始走向了正规化的道路,获得了合法身份。同时拥有总统和议会多数席位的共和国前进党圆满地开启了法国政治生活新的五年,准备扬帆远航。

  共和国前进党是新兴政党还是政治力量重组 

  共和国前进党是新兴政党还是政治力量重组?如果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人选问题。共和国前进党给人的总体印象就是一个字——“新”。该党的领袖马克龙是法国政坛的一张新面孔,青年才俊、锐意改革,他相信道德的力量能够净化政治。马克龙毕业于国立行政学院,出道于财税部门和银行业,因其收入颇丰获得“金融界莫扎特”的美称,在政府供职时间很短,没有贪腐的旧账,也没有桃色新闻。他和夫人的师生恋甚至在互联网上被传为佳话。这个政治新星似乎完美地应时而生,如他所称与左右分野的旧政治毫无瓜葛。

  事实上,马克龙哲学思想上受到20世纪法国哲学家保罗·利科实用主义思想影响颇多;政治上亲近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但他不是社会党成员,更熟悉资本市场,不完全认同“第二左翼”(一译“另类左派”);与奥朗德相识甚早,支持过其竞选;被选为爱丽舍宫办公室副秘书长后,主张社会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后又被任命为瓦尔斯第二届政府的经济、工业与数字化部长,主持通过了《马克龙法案》。从其个人经历可以看出,在政治倾向上,马克龙是有中左翼情结的,但与右派人士居多的金融界亦不陌生。

  从议会角度看,共和国前进党在立法选举前提出了总共524名候选人,其中281名(53.6%)为没有过从政经验的“新人” [8],50.7%是女性,60%来自于私营领域。这些数字体现了共和国前进党对启用市民社会候选人的重视,希望通过这些“来自基层,寻求变革”的新面孔,向基层选民传达重视性别平等,重视经济领域,重视市民社会,与传统政治保持距离等政治寓意。从最终选举的结果来看,共和国前进党在577个国民议会席位中拥有308个,其中116名议员为初次当选的“新人”,且加入共和国前进党之前没有任何党派归属,还有53名初次当选的议员以前曾经隶属于或支持其他党派(左派35名,右派16名,中间派2名),其余皆曾当选议员或曾经担任民选职位(左派83名,右派29名,中间派9名,无党派23名)。这意味着该党议员中,46.7%来自或支持过左派及中间派,仅有14.6%曾隶属于右派。虽然共和国前进党号称超越左右分野,但其议会成员组成中,左派和中间派的比重明显高于右派。

  再来看法国新政府的组成。由于议会绝对多数集中在一党手中,传统上政府成员基本由本党成员出任。在法国,吸纳其他党派成员进入政府称为开放政府,这种情形并不多见。但是,本届政府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在立法选举前后两次组阁时,均采取了开放的立场。这首先是考虑到了共和国前进党新建时间不长,许多重要政治人物来自党外;同时,这也体现了共和国前进党超越左右政治分野的开放姿态。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开放政府是有过先例的,在密特朗执政时期,出于议会多数的多元性,总理米歇尔·罗卡尔组阁时就是开放政府,但政府成员主要集中在左翼和中间派。在萨科齐执政时期,为了表示其开放性,总理菲永的政府也是开放性的,但仅有极个别左派成员。

  外界普遍认为,菲利普政府较为均衡地体现了左右政治人物的参与。以菲利普第二届政府成员组成为例,总理本人曾是右派共和人党成员,内政部长科隆来自左派社会党,环境部长于洛来自左派环保党派,外交部部长勒德里昂来自社会党,经济与金融部长勒梅尔来自共和人党,劳动部长贝妮柯来自左派,教育部长布朗盖尔来自右派。几个重要部委人选兼顾了左右政治派别,相信此举可以较为平衡地体现双方的诉求。然而从全部29名部长和国务秘书被任命之前的政治归属来看,仍以左派和亲左派成员为主。

  因此,从用人的角度来看,共和国前进党无论从总统本人、议会多数派构成还是政府组成,都较为明显地倾向于中左翼,兼顾右翼部分人选。其中社会党成员较上届政府有明显下降,但吸纳了其他左翼派别成员、环保主义者、知识分子、市民社会成员、私营领域成员,广泛联合中左翼的意图较为明显。

  第二个需要考察的问题是共和国前进党是否提出了与之前有明显差异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马克龙政治纲领中的核心内容是通过发展工业和数字经济,鼓励科技创新,平衡财政预算,降低企业负担,调整就业政策,重振法国经济,重建政治生态,使法国更好融入经济全球化,捍卫欧洲统一市场,捍卫法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如果分析一下他所提出的竞选纲领,可以在看到马克龙虽然对法国政治经济状况提出了一些原创性的建议,但是其纲领的绝大部分内容与奥朗德、菲永和贝努瓦·阿蒙的竞选纲领重合。也就是说,“前进运动”的纲领中,并没有哪些内容让它明显区别于左翼和右翼传统政党的政治目标和政治纲领。如果说有,可能更多体现为它明确追求进步性,旗帜鲜明地反对保守主义。

  马克龙提出的政策措施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方面的革新。这些改革杂糅了进步左翼和进步右翼的政治诉求。例如,在政治方面,他提出政治生活应当道德化,削减议员数量,适当引入比例代表制。在气候政策方面,希望法国成为世界主导气候协定的政治力量,这些提法传统上来自于法国政坛的左翼;而对社会政策的改革,如退休制度改革,下调住房补贴,收紧对移民接待的条件等,则体现的是来自于右派的声音。还有一些如修改/简化劳动法,减免税收,优化失业保险,激励科技创新,支持核电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等,则属于左右翼均希望实现的经济社会目标。此外,在外交政策上,马克龙奉行欧洲主义,非常看重法德关系和法国在欧盟中的角色;同时,谨慎处理大国关系,不对美俄示弱,缓和对英关系,积极发展对华关系;重塑法非关系,捍卫法语在世界上的地位;领跑全球环保政策。这些立场和选择汇集了左右翼外交政策中积极的部分。

  马克龙的政治纲领是一个融合了左右派诉求的版本,体现了中间派试图超越左右分野,引领进步势力,反对保守主义的立场。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这种立场获得了一定的正面反响。自马克龙上任九个月以来,已抛出了多项引发社会反响的重大改革,如政治生活道德化法案、劳动法改革、住宅税/补贴改革等,触动许多阶层的利益,但反对之声并没有让新总统的支持率明显下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劳动法改革。法案的主旨是赋予企业在解雇、赔偿方面更多的话语权,削弱工会在劳资谈判中的决定性地位,为中小企业松绑。这项改革法案不仅在议会顺利通过,工会也未多方发难,令人不得不赞叹马克龙的政治手段和菲利普政府的执行力。不应忽视的是,中间党派当政也承担了相当大的社会期许,社会赋予了新总统足够多的时间和空间来施展拳脚。相形之下,2016年社会党同一方向的劳动法改革法案(埃尔科姆里法)遭到了工会的激烈阻挠,直接导致了瓦尔斯政府失去民心,甚至连累了奥朗德的连任计划。

  一次成功的政治力量重组 

  许多媒体称马克龙的成功是“戴高乐式的崛起”,他凭借强大的个人魅力出人意料地获得了成功,又依靠杰出的个人能力高调进入政坛,大刀阔斧进行改革。马克龙名正言顺地位处中间派,不需要过多迁就社会党的意见,也更愿意试水自由资本主义。[9] 可以确定,法国人民对发展停滞、经济低迷、失业高企的国内现状不满是马克龙作为中间党派异军突起的社会基础。此外,更有左翼党派内部求变图新的政治人物暗中相助,对新人、新党大力支持。

  很明显,马克龙的政治纲领带有清晰的竞选色彩,他的政治理想经常被舆论定义为“社会自由主义”或“社会民主主义”,并与布莱尔、施罗德的“第三条道路”相提并论。这种理想希望超越左右政治分野,兼顾中左和中右翼的诉求,在国内推行自由市场经济,以提高生产效率,提振经济,解决就业难题,同时强调公共财政的收支平衡。在此前提下,动员社会力量加强集体团结。在法兰西政治生活中,“走中间道路”是面对危机求新求变的传统手段之一。不应该忘记的是,法国曾经经历了三次左右共治,当政治格局过度在左右之间摇摆,或左右党派之间张力过大时,贴近中间道路倾向的政治人物就会出来破解僵局。

  中间派第三条道路的提法在法国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实践也不是第一次。在密特朗执政时期,米歇尔·罗卡尔曾经提出的改革方案就属于中间道路。再追溯得远一点,右翼法兰西民主同盟的吉斯卡尔·德斯坦因中间派的加盟而当选,执行了中间偏右的政治经济主张。但中间党派人士当选总统执政,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政治史上的第一次。综合考量,此次共和国前进党的胜利,与其说是一个新兴党派的崛起,毋宁说是主张进步的中左、中右政治力量为摆脱传统左右分野格局的束缚,为法国政治经济困境破局进行的一次重组尝试。摆在共和国前进党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尽管动作已经非常迅速,但马克龙是否能在这五年任期内,规避国内政治风险,推行所有改革,并获得预期的效果,仍需要认真观察。此外,他所推行的政治道德化也为他的施政构成一定风险。不到一年的时间,媒体已经数次爆料贪腐和性侵的指控,涉及的要员有费朗、达尔马南、贝鲁和于洛等。而最关键的考验还在于经济状况的好转和失业率的下降。共和国前进党的经济社会改革是否能让法国民众满意,未来的大区、欧洲、市镇等诸多选举将是马克龙及其政党的试金石。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副主任)

  (本文来自《当代世界》第三期)

  ——————————

  [1] 《马克龙创建自己的政治运动——“前进”运动》, http://www.europe1.fr/politique/macron-lance-son-propre-mouvement-politique-2713237

  [2]《马克龙如何做出他的诊断》, http://www.nouvelobs.com/async/go_article.php?extkey=RUE89_265077

  [3]《立法选举:共和国前进党候选人的<西班牙旅店>》,载《世界报》2017年6月8日, http://mobile.lemonde.fr/elections-legislatives-2017/article/2017/06/07/socialistes-centristes-opportunistes-l-auberge-espagnole-des-candidats-de-la-republique-en-marche-aux-legislatives_5140253_5076653.html,

  [4] 共和国前进党官网,《共和国前进党党章》,链接:https://en-marche.fr/articles/actualites/statuts,查询日期:2018年2月20日。

  [5] 《共和国前进党新党章高票通过》,载《十字报》2017年8月17日,https://www.la-croix.com/France/Politique/nouveaux-statuts-Republique-marche-largement-adoptes-2017-08-17-1200870265

  [6] Galaad Wilgos,《为什么所有人都在创建“运动”,而没有人建立“党派”》, http://www.slate.fr/story/145944/partis-mouvements

  [7] M Elsa Sabado,《共和国前进党:一个新戴高乐主义准军事化系统》, https://www.mediapart.fr/journal/france/290717/lrem-un-systeme-neogaulliste-quasi-militaire

  [8] “新人”的特点得到了完整的体现,54.8%(169名)的共和国前进党议员没有议会经验。

  [9] Mediapart,《马克龙的神庙中戴高乐将军居首》 , https://www.mediapart.fr/journal/france/130417/le-general-de-gaulle-trone-au-pantheon-de-macron

 

http://www.idcpc.org.cn/sjzdn/201803/t20180308_954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