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龙总统外交的活跃开展
作者:邢骅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9-09-25 14:33:00
  法国近期外交值得关注,马克龙总统深度宣解法国外交指南与政策,推出新的外交行动,其特点如下:

  一、强调当今外交行动的战略性需求 

  马克龙总统在主持7国集团峰会后的使节会议上发表长篇讲演,剖析国际格局近两年发生了,“前所未见的、深刻、多领域、力度大”的变化与重组,着重指出“西方霸主地位正在完结”,“20年前曾认为所有人会自动跟随我们价值观”的情况不在,本次七国集团虽然成功,但无济于解困大局,美、中两国成为影响世界格局的“大牌”、印度等国的实力赶超欧洲,欧洲如果不奋起维护“欧洲主权”,可能会“被迫在美中两家中选择一个俯首称臣”。基于如此尖锐的危机感,马克龙把执政后已经推行的勇于拔尖的法国外交更赋以战略重任,添加特别动力。

  二、发扬法国的“平衡大国”作用 

  马克龙称法国本为外交、经济、军事大国,在国际格局大动荡时刻,更应“放手发挥”自身外交的“能动、灵活性”、善于“平衡”处理关系的特长,承担平复形势责任。他说,法国并不“强调自己的阵营归属”,美国是战略与军事上的盟友,欧洲国家也是合作的盟友,但“直白地讲,我们朋友的敌人就不一定非是我们的敌人,或者禁止与他们讲话”,“这就是法国力量的所在”,是最符合我们利益的“自主战略”。

  法国的平衡外交优先表现在处理大国关系,它在美、俄两大国间的纵横捭阖一直突出。马克龙7国集团会上精心善待特朗普,强调“法美特殊关系运转良好”,“共同点很多”,并把最具挑动性的法国征收几个美国数码公司税的问题推后到经合组织统一解决。特朗普对法国好意投桃报李,表示接受法国撮合美伊危机缓解行动,且有配合表示。马克龙虽不忘指出美欧观念与政策的差别,主张多边主义,反对贸易战,但设法保持了法美关系的通顺,具有可对美进言的余地。另一方向上,马克龙重新认知俄欧关系,声称解决重大国际、欧洲问题“都离不开俄国的积极参与”,俄罗斯虽与欧洲长期相互敌视,但“将俄排斥在欧洲之外会凝固它在孤立中的反欧立场,并使它转而与中国结盟”,有违欧洲利益,尽管“无需天真地与俄拥抱”,但要“避免无益的对抗”,调动双方协商的积极性。马克龙约请普京访法深谈,法俄外长与防长的2加2对话时隔多年在莫斯科重开。双方酝酿就有关乌克兰问题的明斯克协议和四国诺曼底机制的谈判的重启。有关美俄在欧洲的军备竞赛,法国和欧洲也欲借此争取发言权。

  马克龙说“中国用自己行动改变了世界”,高度重视与中国合作。他指出,法国首次与默克尔总理、容克主席一起与访法的中国国家主席进行了“开诚布公、真挚、建设性的对话”,为树立面向21世纪的中法、中欧关系“立下标杆”。中法在民用核能、航空、农业食品等广泛领域合作,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环保方面的承诺成为法国盟友,欧盟的亚欧联通计划也可以和中国的路带倡议对接。但是,马克龙也抱怨,中国“善用欧洲内部分歧,削弱欧洲”,曾利用一些欧洲南部国家在主权危机时误判,承担了一些重要基建项目,因而提出“欧洲要尊重中国主权和利益,中国要尊重欧洲的利益和团结”。他还要求双方合作项目中突出“对等性”,不可任由中方企业单方面获利。马克龙还声称对印太地区的重视和在南海的海洋活动权利,但表示无意对抗中国。

  三、树立法国外交领先、创新的雄心 

  马克龙论述法国外交时重点提示,在国际形势大变背景中,法国外交更应是“运动战”,而非“阵地战”,根据不同情况,机动应对,不能拘泥于过去经验和一些领域专家的固有理念,要有创新勇气和作为,敢于“提建议”。此次马克龙出力缓解美伊危机可谓他提倡的“创新外交”的鲜明注解。他在7国集团会议期间约请了伊朗外长访法面谈,探索鲁哈尼与特朗普会晤可能性、法国总统外事顾问两度访问伊朗、7国集团会后,邀请伊朗副外长率领的高级经济代表团到法,商谈法国给美国制裁下的伊朗经济以一定帮助事宜,已有法、德、英三国在一定条件下给伊朗一笔150亿财政援助的考虑。但美伊对决深重僵固,危机四伏,法国的介入无能撬动,有关调合努力姿态虽高,却无实际效果。

  扩而言之,马克龙这一轮的积极外交,可谓法国乃至欧洲力图挣脱当前难题缠绕的思考和努力,但也与它缓解美伊危机举措一样,“创新”立意难得落实。究其原因,一是,欧洲面临全球化深入发展,结构性的经济、社会拖累深重,流失的发展动力不好捡回;二是,欧洲包括思想求新的法国对国际关系的审视与处理仍然以己为核心和指标,缺乏对各国不同发展道路的敬重与相互借鉴心理,企图对其他国家影响、指导力不从心。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9-09/25/content_40905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