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对华频繁复杂表态说明什么
作者:赵永升 | 文章来源:https://opinion.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21-03-24 16:23:00

        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回击法学者涉台不当言论一事,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22日发推特声称,中国大使馆的言论以及针对欧洲官员、研究人员和外交官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他还宣称“要求‘召见’中国大使”。

  在此之前,勒德里昂曾在国民议会发言,称“坚决要求”中国停止对香港和新疆的“无理做法”。而与勒德里昂表态时间相隔不远,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他领导的政府并不想在互联网基础设施上孤立中国,支持一项由中企牵头建设、从中国直达法国的海底电缆项目。同时,法国媒体主管机关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CSA)宣布,通过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播放执照申请。我们该如何看待法国近期一系列对华复杂表态?

  “法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世俗的、民主的、社会的共和国。”这是法国宪法的第一条第一句,也是法国所谓“共和国价值观”的主要方面。尽管它时常沦为法国政客标榜自身、打击异己的口头工具,但法国特殊的思想史和革命史,也赋予了它在法国人心中特殊的地位与情结。法国的对外政策这些年来也一直在“共和国价值观”与国家利益、意识形态与国家战略之间不断摇摆与纠结。法国近期对华一系列表态,某种程度上也是这种纠结的密集反映。  

  比如,法国CSA的决定,使CGTN绕了一圈依旧可以在欧洲合法播送节目,这与其说是法国特意给CGTN雪中送炭,不如说是法国人在不危及其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的前提下,维护其自身历来倡导的“共和国价值观”,这也是法国能够反英国之道而行的缘由。

  另一方面,法国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国香港和新疆问题的无端指责。勒德里昂强调,与中国的商业伙伴关系不能建立在“蔑视人权”的基础上。他的态度,貌似也可以用

  “共和国价值观”加以解释。然而极具讽刺的是,法国学者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克里斯蒂安·梅斯特教授只是说了几句关于中国新疆的实话,却遭到法国《观点》杂志一名反华记者的疯狂攻击,并随即煽动起法国的排华势力的围攻,最终竟迫使梅斯特教授辞职。还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提及的法国作家、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他用自己两次亲赴新疆的经历,讲述了一个繁荣稳定的真实新疆。可在号称世界头号“言论自由”的国家,维瓦斯的观点却鲜被报道。相关书籍出版困难重重:大的出版社一概拒绝,仅有一家非传统型小出版社愿意承接。由此可见,法国人所谓的“共和国价值观”,也有其虚伪的一面。

  在中欧海底电缆项目上,法国却又站在与中方相同的立场上。中欧海底电缆项目规划通过陆路连通中国和巴基斯坦、并经过海底通过非洲之角,最终抵达法国马赛。去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污蔑海底电缆被用于“情报搜集”,还屡屡向盟友施压“围剿”中企。为何法国敢于置盟友的态度于不顾?由于各种因素,法国在互联网上的“滞后”有目共睹。正是有了这个“短板”,法国近年来着实受了美国人不少气。借助中国,法国就可以不用完全依赖美国。中欧海底电缆恰好与法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相符,这也是为何法国敢联手德国硬抗美国的原因。

  法国财长勒梅尔近日表示,在复苏能力方面法国经济可能能够令人“惊喜”,然而,法国政府日前公布新的抗疫举措,对包括巴黎大区在内共16个省再次实施“封禁”。这16个省的生产总值占法国GDP总量的40%。新的防疫限制措施预计将给GDP造成0.2%的损失。经济复苏无疑是法国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议题,而复苏离不开中国。看清楚这一点,也是我们把握中法关系中合作与竞争尺度的重要参照。(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2QeMVIHzf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