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意大利右翼崛起 欧洲“乐观情绪”被打破
作者:崔洪建 | 文章来源:国研院 | 更新时间:2018-03-12 15:29:00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意大利3月4日进行议会选举,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党派联盟获得超过40%的选票。德国之声网站5日的报道认为,意大利大选的赢家是右翼民族联盟,而整个选举中最强的单一政党是左翼民粹代表五星运动。在过去的72年中,意大利政府如同走马灯,更换了64次。而这一次右翼的胜利,会给意大利带来一届稳定的政府吗?

  前景不乐观 意或组过渡政府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从结果看,意大利想短期内组建一个合法稳定的政府前景并不乐观,也不明朗。

  崔洪建指出,意大利主流党派已经被逐渐“边缘化”,想回归意大利传统执政常态已经非常困难了。意大利传统的政治体系已经走不通,改革也步履维艰,意大利前总理伦齐改革的失败就是一个例子。

  崔洪建说,意大利可能会仿效当年欧债危机时期的政府,组建技术官僚执政,以度过不稳定时期。崔洪建强调,技术官僚政府由于自身的合法性等问题,势必不会维持许久。该政府将有一年时间,来筹备新的选举。崔洪建说,在未来,意大利很可能需要总统发挥更多的作用,来协调各党派间的妥协,来组建支持率超过40%的新政府。否则,势必会对意大利经济、债务等带来严重的问题。

  欧洲“乐观情绪”被打破 难民等问题将凸显 

  民粹主义和疑欧派政党在意大利选举中赢得大量席位,英国《金融时报》称这场选举是欧洲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遭遇的最大政治动荡。崔洪建对此表示,意大利接下来很难快速成立一个稳定合法的政府,这确实是欧盟国家最不想看到的。这也几乎打破了此前欧洲自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以来的“乐观情绪”。

  崔洪建指出:如果未来意大利政府选择建立过渡型的技术官僚政府,新政府大体上会维持对欧盟的政策,但是在态度上并不会积极地响应对方;而如果由右翼执政,那势必会打破现有局面,民粹主义下的意大利和欧盟间在未来的分歧将会加大。

  崔洪建还表示,意大利民众的不满主要体现在“反欧元区”,而非“反欧盟”。意大利将会借助欧元区的改革,提出更多利己的方案。这无疑将会加大法德主导的欧洲一体化的难度。但同时,意大利还希望在欧盟的诸多事务上保持话语权,充当英国脱欧后,欧盟的第三把手。

  崔洪建最后补充说,通过这次选举,意大利各党派都看到民众在难民问题上的担忧,因此他们势必在此后的执政或者选举期间,针对难民问题向布鲁塞尔发难。不管未来意大利将会是哪一派政党上台,难民问题都会是意大利政府与欧盟间不可避免的主要矛盾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2018年03月06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8-03/07/content_402435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