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意大利政治危机宣告结束 总理孔特成功“转身”
作者:博源 | 文章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 | 更新时间:2019-09-16 15:24:00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5日,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新政府由“五星运动”、中左翼的民主党和左翼的自由与平等党共同组建。持续近一个月的意大利政府危机画上了句号,总理孔特的执政地位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8月底在法国比亚里茨举行七国工业集团(G7)峰会期间,出身法学教授的孔特还在揣测,他在15个月前才开始的政治家生涯或将很快结束。据报道,孔特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曾表示,他可能不会再以政治家的身份出席国际会议。

  而事实上,罗马政府危机爆发后,与孔特亲近的五星运动党谋划与敌对政党民主党人结成被人们认为不可能的执政联盟。孔特也多次与民主党主席津加雷蒂通电话,试着说服民主党同意加盟由他续任总理的新一届政府。

  舆论认为,这位法学出身的律师举止沉稳,论点务实。民调结果显示,孔特的选民支持率为58%,是国家总统马塔雷拉之后第二位最受欢迎的政界人士。

  意大利评论家们指出,与民粹主义色彩浓厚的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和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迪马约不同,自称“人民律师”的孔特给人以理智、平静、成熟之感。

  从2018年6月起,孔特是民粹主义政府的面孔,但更多地是以政府公证人而非“部长联席会议主席”(总理)的面貌示人。

  人们曾嘲讽孔特是萨尔维尼和迪马约这两名副总理的“代表”。在意大利,孔特缄默有加,给人们留下的印象,真正的总理似乎是内政部长、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

  然而,在今年2月的斯特拉斯堡欧盟议会会议期间,孔特予以反驳,对批评者表示,他并非木偶,他代表的是意大利人民。

  联盟党和五星运动的执政联盟解体后,孔特在参议院发表辞职演说时措辞激烈,强烈批评萨尔维尼,指责他不负责任,借民调上升向联合政府发难,谋求提前大选,其目的在于实现联盟党和个人野心。

  五星运动党与民主党的成功结盟,打破了意大利政治危机,孔特从极端右翼的政策转向了左翼联盟。五星运动创始人毕普·格里罗首肯了这一新联盟。他表示,新执政联盟将是一个没有政治家的政府。

  在过去数个月时间里,孔特已逐步收回了对欧盟的怀疑言论。经由与欧盟委员会、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会晤,孔特成功阻止了欧盟对债台高筑的成员国意大利启动惩罚程序。

  新政府宣誓就职后,孔特宣布,目前首要的任务是解决好2020财政预算,该预算应使意大利重返增长之途,带来就业和投资。这是孔特对民粹主义政府迄今实施的财政支出政策的修正,而他自己曾是该政府的负责人。

  如今,孔特新一届政府已宣誓就职,今后新政府会实施何种政策,尚无法得知。而作为政治素人的孔特在政治舞台上已日渐成熟,其圆滑处世的风格,或许能够使意大利政府更加稳健,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利好政策。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9-08/89507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