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爱尔兰新预算案重在应对英国“脱欧”影响
作者:新华社记者熊思浩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6-10-13 11:23:00

核心提示:爱尔兰政府11日向议会提交2017财年预算案,宣布继续实施降低税负、增加福利等一系列举措,以推动经济保持适度增长,缓解英国“脱欧”对爱尔兰经济的影响。

都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爱尔兰政府11日向议会提交2017财年预算案,宣布继续实施降低税负、增加福利等一系列举措,以推动经济保持适度增长,缓解英国“脱欧”对爱尔兰经济的影响。

在降低税负方面,政府将继续下调普通社会税、资本利得税、存款利息保留税等税种的税率,同时维持旅游税和公司税不变。另外,政府还将推出首次购房抵税的政策。预计上述举措将直接减轻个人和企业税负5亿欧元。

在增加社会福利等公共支出方面,政府将提高儿童早期保健和教育费用、退休人员的国家养老金与燃料补贴以及体弱长者的临托服务金,同时增加社会救济人员的圣诞节津贴。

这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爱尔兰政府公布的首个预算案。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路努南当天在议会表示,当前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今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预计将降至0.9%,明年将降至0.4%,远低于欧盟设定的3%警戒线。今年年底爱尔兰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有望降到76%,政府将继续降低这一比例,以便达到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60%目标。

努南说,爱尔兰与英国贸易联系紧密,两国每周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突破12亿欧元,英国“脱欧”将给爱尔兰经济带来实际风险,为此爱尔兰财政部近期下调了今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

为缓解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爱尔兰政府已逐步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政策。考虑到英国“脱欧”将严重损害爱尔兰农业和食品行业,此次新财年预算案中仅对相关部门的预算资金就追加了1.19亿欧元。

http://finance.jrj.com.cn/2016/10/121417215596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