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FT社评:退欧阴云笼罩今年英国经济前景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7-01-05 11:27:00

退欧和国际风云将对英国经济造成冲击。随着硬退欧风险日渐切实,多数预测都认为2017年英国经济将显著放缓。
与往年相比,2016年英国经济与政治更加紧密地缠绕在一起。英国选民决定,在经历了2007-09年金融危机和疲软的复苏之后,英国还要经历退欧带来的长期不确定性。但英国并非唯一发生政治剧变的国家。对2017年英国经济的任何评估都必须基于这一现实。

根据“共识预测”(Consensus Forecasts)的数据,英国2017年经济增长平均预测值目前仅为1.3%,低于2016年的2%和2015年的2.2%。这一差距应归咎于英国退欧的预期影响。但这一平均值掩盖了背后的宽泛区间。在乐观一端,有预测者预计增长将达2.7%,而最悲观一端的预计仅为0.6%。但随着英国2019年硬退欧的风险日渐切实,多数都预计2017年将出现显著放缓。

正如决议基金会(Resolution Foundation)的托尔斯滕•贝尔(Torsten Bell)指出的,民众的生活水平继两个相对较好的年头后,也可能下降。原因之一就是经济增长放缓。这将意味着就业增长放缓,甚至可能出现明显下滑。此外,英镑疲软、通胀加剧将使实际工资缩水。决议基金会预计,2017年下半年实际收入增长将在零上下,可能为负。高通胀还将加剧福利金名义价值的冻结。

预测者对2017年消费者价格通胀的共识预测为2.5%,高于2016年的区区0.7%。但这个预测值背后也存在一个宽泛区间。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甚至预计2017年通胀率将达到3.5%。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可能将面临轻度的经济滞胀,这对任何央行来说都是一种极难应对的状况。随着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主政华盛顿的影响显现,英国央行可能还将面临新一轮的英镑疲软和长期利率攀升。

英国退欧确非唯一的巨大政治风险。特朗普承诺通过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的组合拳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但他也可能将颠覆全球贸易秩序——或许会从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开始。像英国这样的开放型经济无法只袖手旁观。英国面临的风险不仅来自退欧谈判,还来自欧盟内部其他重大事件。法国总统大选或将把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领导人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送上权力宝座。意大利的政治前景也充满不确定性。将欧元区团结在一起的政治凝聚力不再像以前那样强大。从更广泛意义上说,2017年将是充满地缘政治风险的一年。

遗憾的是,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政治环境的变化,将对已经显现明显弱点的英国经济造成冲击。最明显的弱点有四处。首先,英国存在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预计,2016年英国经常账户赤字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7%。第二,公共部门净债务预计将在2017-18年达到GDP的90%,这意味着政策回旋余地越来越小。第三,生产率增长仍十分乏力。生产率增长放缓的旷日持久,使得这种状况越来越有可能会持续下去。最后,商业投资依然不足,无法改变生产率增长放缓的趋势。

总之,英国并未准备好应对退欧这般巨大的冲击。此外,即便退欧的影响在2017年可能会明朗一些,但局势完全明朗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尽可能减小经济受到的冲击需要运气和技巧,尽可能控制政治上的反弹也需要同样多的运气和技巧。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0838#adchannelID=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