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综述:英国“就业奇迹”面临“脱欧”压力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9-09-16 15:33:00
 
 
  新华社伦敦9月11日电 综述:英国“就业奇迹”面临“脱欧”压力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自去年年底以来,英国经济尽管增长乏力,就业率却屡创新高。英国政府曾表示,英国“就业奇迹”还将延续数年。但经济学家认为,受“脱欧”相关的不确定性影响,未来英国就业市场将面临压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至7月,英国就业率升至76.1%,为1971年开始有可比数据以来最高纪录,这主要是由女性退休年龄延长所致。同期,失业率从一年前的4%降至3.8%。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部政务次官米姆斯·戴维斯表示,创纪录的高就业率和低失业率表明英国劳动力市场蓬勃发展,工资增速持续超过通胀支撑消费者信心。

  但不少英国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放缓、英国国内围绕“脱欧”争斗加剧正日益影响英国就业市场。另外,如果考虑通胀因素,英国人收入仍未恢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长期以来,面对严峻经济形势,企业仍选择扩大员工队伍。随着劳动力供应减少和不确定性延续,企业现在开始缩减招聘计划,空缺岗位数量可能继续呈下降趋势。”英国董事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泰杰·帕里克说。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6月至8月,英国空缺岗位数量为81.2万个,比之前3个月减少2.3万个,减少部分主要来自小企业。

  英国商会表示,熟练技术工种、专业和管理岗位招聘困难将继续推高薪酬。“虽然目前薪酬增长对员工有利,但工资可能已经达到极限,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已经无力通过提高薪资来吸引人才。”帕里克说。

  英国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经济学家阿尔诺·汉奇说:“尽管当前数据仍然强劲,但英国‘脱欧’和全球层面的不确定性日益抑制招聘活动,劳动力市场可能很快出现转折点。”

  专家认为,未来英国就业状况将取决于英国经济健康程度,而今年以来英国经济表现与“脱欧”进展密切相关。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环比萎缩0.2%,表现不及第一季度的环比增长0.5%。三季度临近“脱欧”期限,各项数据备受关注。

  英国议会下院近日通过一项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要求如果英国和欧盟在“脱欧”截止日期10月31日前没有达成协议,首相必须向欧盟致信请求延期“脱欧”。但英国首相约翰逊强硬表示,“宁死”也不愿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脱欧”会否延期,“无协议脱欧”的威胁都难以消散。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说,“无协议脱欧”将让英国经济陷入衰退,推升该国失业率。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9/12/c_11249906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