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对欧洲认知具有复杂性
作者:赵媛 | 文章来源:http://gn.cssn.cn | 更新时间:2020-10-27 15:41:00
  中国社会科学网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史学副教授保罗·斯托克(Paul Stock)在该学院官网撰文表示,从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英国人广泛阅读的资料中可以理解,关于欧洲的辩论长期以来都是英国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过去几十年来,关于英国在欧洲地位的争议一直主导着英国政坛。但有关英欧关系的探讨却并非新论。事实上,关于英国与欧洲关系以及如何定义“欧洲”的争论已经在英国流行文化中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斯托克在其所著的《欧洲与英国的地理想象,1760-1830》(Europe and the British Geographical Imagination, 1760-1830)一书中探讨了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战争时期英国社会对英欧关系的看法。这一时期探讨的许多问题在当下也具有相关性。例如,欧洲是由共同的文化统一起来的吗?欧洲的边界在哪里,如何识别?英国是不是一个欧洲国家?通过探索18世纪和19世纪英国社会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有助于理解当下相关争论。 
  斯托克认为,这些问题属于知识史领域。这一领域的研究者通常基于学者和政治家的观点。但斯托克采用了另一种方法回答这些问题,即借鉴这一时期流行的地理和历史著作,例如,畅销地理文献、教科书、地理词典和百科全书。18世纪到19世纪的这些书籍相当于当今的维基百科,受众广泛。从劳动者到君主,每个社会阶层都有阅读。最重要的是,这些书籍寻求共识,并促进这些知识在社会上广泛传播。由于其流行性和总结性,这些文本有助于揭示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英国社会关于欧洲的流行观念。 
  18世纪到19世纪这段时期尤其重要,因为地理文献的数量在这几十年里有所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图书生产和消费的增长,但同时地理文献在读者中也是越来越受欢迎。斯托克认为,英国对于欧洲的看法具有复杂性,单以民族主义或世界主义进行阐释都过于简单。 
  十八世纪的人们是否认为英国是一个欧洲国家?英国和欧洲经常因为大致相似的原因而受到赞扬,有时甚至使用相同的语言。这是否表明英国的特殊地位,其独特的品质使其与其他欧洲国家有着根本的区别?或者,类似的称赞用语是否意味着英国是欧洲的组成部分?斯托克认为,这些立场并不相互排斥。在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早期,英国可以同时扮演欧洲的心脏和边缘。换言之,这不是一个简单非此即彼的情况:英国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有自己特质的特殊国家,也完全成为欧洲的一部分,与之共享共同的特征。 
  正如这个例子所显示的,英国在十八世纪末和十九世纪初关于欧洲的辩论,都是围绕着那些至今仍被认可的话题展开的。这些问题涉及: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欧洲边界的确定;国家的作用;商业的影响等。通过追溯这些问题的历史,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今日的英欧关系。这里的重点并不是说历史上的探讨以不变的形式渗透到现在。而是过去社会和文化的关注往往是有影响的。关于英国在欧洲大陆地位的争论似乎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现象。但事实上,它的历史比我们想象的要长得多。(赵媛/编译) 


http://gn.cssn.cn/hqxx/bwych/202009/t20200918_51844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