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记者揭露英政府虚伪对华政策:一边与中国合作,一边却下达各种反华指令
作者:达米安·威尔逊,乔恒译 | 文章来源:https://oversea.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21-02-25 15:21:00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月23日文章,原题:揭露英国恶臭的虚伪,中国做得对,伦敦不能既占据道德制高点,又要求特殊的贸易协议   经过一年多的影射和指控,英中最终发展成公开外交战。中国人对英国展开一场协同反击——你不得不考虑他们可能是有道理的。两面派的英国政府继续指责、攻击北京。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英国还要中国人在双边贸易上予以合作呢?

  去年以来,英美一直就疫情指责北京。英国在5G问题上态度大转弯,由非中国技术取代,并向一些香港公民提供英国公民身份。然后是持续不断的各种指控,英国通讯管理局还撤销中国国际电视台在英开展广播的执照。为此,北京也禁止BBC在中国境内落地。可以说,目前英中关系相当糟糕。

  你可以把上述任何一个问题拿出来辩论,双方也都有值得考量的理由。然而,当英美试图占据道德制高点时,中国决定是时候说几句大实话了。中国媒体发表措辞强烈的社论,指出英国的对华政策“伪善”“错乱”。措辞或许有点生硬,但观点清晰明确:英国一边下达促进与中国双边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的命令,另一边却下达各种反华指令。伦敦“自欺欺人”“口是心非”。英国政客“以为他们的反华言论不会被中国听到”。令人尴尬的是,这些说得没错。  

  英国首相宣称自己是“狂热的亲华派”,英国外交大臣则试图就所谓的人权问题挑战中国。如此一来,英国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是“想两头占便宜”。这种两面派政策,好比往人身上泼脏水,然后说:“不要紧,我们做朋友吧。”伦敦被指想利用对华合作商机,同时又采取强硬的对华姿态,以保持某种形象,尤其在华盛顿那里。

  诚然,全球政治需要微妙细腻的手法。但对英国来说,其彻头彻尾的虚伪已令中国难以忍受。北京决定是时候公开了:虽然英国台面上放狠话,台面下却一直在暗送秋波。

  尽管英国可能坚持认为就关切问题点名北京是正确做法,但就在不远处的其他地方,欧盟已然搁置这种关切,以便完成一项酝酿7年的大型自由贸易协定。欧盟的小国们也乐于参加最近与中国举行的“17+1”会谈。这是北京“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英国继续制造对华摩擦,同时由于不再受到特朗普鼓励,也就丧失了方向,似乎打算挥舞大棒,却没有太多的胡萝卜。现在是改变这种战略的时候了。一味的强横言论,只会让我们显得愚蠢又小气。而与此同时,其他国家正与中国建立可行的关系,以推动实现长期经济繁荣。是个人就明白,我们可以做得像他们一样,少一些外交卖弄。(作者是英国记者、驻欧盟地区的政治咨询师,乔恒译)

  

https://oversea.huanqiu.com/article/424I3ED1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