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郑重马克思主义政党”典出何方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 更新时间:2016-12-21 12:08:00

问:读了4月7日解放日报“新论”刊登的《反腐:郑重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标志》一文后,很感兴趣。请问,什么是郑重马克思主义政党?

朱峻峰(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在1995年和2012年版《列宁选集》第四卷中《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文中,列宁谈到了一个郑重政党的标志问题。原文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政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可见,“郑重”二字是指要正确对待错误、改正错误,我们党当前的重拳反腐、打击腐败分子,恰恰可以视作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标志。

有人提出,列宁原文“郑重的党的标志”中无“马克思主义”,但实际上,列宁话语中包含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含义。这是因为,列宁是为批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 “左”倾错误思潮而写的该文。同时,列宁在总结俄共党的经验时强调,布尔什维主义是作为一种政治思潮和作为一个政党而存在的,这个党之所以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成为先进阶级的政党,是因为这个党以“马克思主义这个唯一正确的革命理论”为指导,是在坚如磐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个理论并不是教条。而“左派”党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列宁说它“不是阶级的党”,“不是群众的党”,它没有“仔细地认真地严肃地”对待自己的错误。根据列宁原著的这些重要思想和重要论断,可以确认,正确对待错误是郑重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标志。

http://news.gmw.cn/newspaper/2015-04/15/content_1059390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