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黄平: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者:黄平 |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更新时间:2017-10-23 10:57:00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全方位外交布局做了精辟的概括,明确提出,“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这一重要论述言简意赅,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的主要成果和新鲜经验。例如,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等等。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五年来这些重大外交活动和重要国际交往,习近平同志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见成效,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已有很大提高,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又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与此同时,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因为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由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征程中,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其中也包括在对外交往和国际事物中的积极进取与艰苦工作。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地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整体外交的大政方针。他在部署对外工作时,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清楚记得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也提出“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人类的贡献。”今天,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后,我们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在实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和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方面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另一方面,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对于人类的贡献,也将在从现在起到2035-2050年期间更加彰显出来,因为这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们的大外交、新外交,大战略、新战略,都要从这个高度来谋篇、来布局。

  在这个伟大征程中,我们毫无疑问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同时,我们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方面,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另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也很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各国的利益交汇点越来越多。而原有的国际关系,要么是二战后由苏美英等主要战胜国主导和建立起来的,要么还残存着丛林法则、“冷战思维”还若隐若现,背后还是“零和游戏”规则那一套。但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已经“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因此,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要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这将是一个摆脱了恶性竞争的世界,放弃了丛林法则的世界,超越了冷战思维的世界,不再是零和游戏的世界,没有了强权政治的世界。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将成为国与国交往的新路。经济全球化也将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至于文化,则将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我们还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国一家就能建设起来的,也不是各国因此就没有了自己的国家利益和各自道路。中国在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同时,将继续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我们的发展也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且,正如我们一贯坚持、这次习近平同志重申的,“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也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十九大报告特别重要的一个新亮点、新贡献,是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我从学习十九大报告过程中的理解,“共商”是指任何国际关系、国际合作、国际交往、国际项目,从一开始起,就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商量,共同制定规则。“共建”是指我们在整个国际关系、国际合作、国际交往、国际项目中,都用参与式、包容式的伙伴关系来处理、来实施,而不是某一方面强加于人。“共享”是无论这些国际关系、国际合作、国际交往、国际项目取得多少成就、获得多少成果,不是一家独享,更不是仅某一方受益,而其他方受损。在共商共建共享过程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按照正确的义利观,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为世界更加和平、富裕和公正做出中国的贡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展现中国的胸怀和智慧。

  http://www.cssn.cn/zt/zt_xkzt/mkszyzt/zggcddsjcqgdbdhbdzt/sjdbwtg/201710/t20171022_36762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