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瑞士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3 14:25:48

  

 国家概述:

全称瑞士联邦(Swiss Confederation)。国旗呈正方形,为红地白十字旗,象征国家的统一。官方语言4种,分别是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拉丁罗曼语等,居民中讲德语的约占63.7%,法语20.4%,意大利语6.5%,拉丁罗曼语0.5%,其他语言8.9%。国歌《瑞士诗篇》。人口745.9万人(2006年),其中外籍人超过20%。宗教,居民中41.8%信奉天主教,35.3%信奉新教,11.8%信奉其他宗教。首都是伯尔尼(Bern)。

 

 自然地理:

瑞士是位于欧州中部的内陆国家,东邻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南面与意大利为邻,西面与法国接壤,北部与德国交界。面积41284平方公里。地势高峻,平均海拔约1350米,地形可分为西北部的汝拉山、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和中部瑞士高原三个。水利资源丰富,1484个湖泊,最大的日内瓦湖(莱芒湖)面积约581平方公里,并有莱茵河、罗讷河等河流。森林面积127.1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2.4%。气候变化较大,因地属北温带,受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交替影响,年平均气温9℃。

 

 历史:

公元前,现在瑞士国土范围是凯尔特人海尔维的部落活动区域。罗马帝国时期,奥古斯都将海尔维的人部落并入帝国行省。经历了200年-250年是罗马瑞士的黄金时代后,瑞士遭到日耳曼人的入侵,从此进入了战乱的年代。公元401年,日耳曼人开始统治瑞士。536年,瑞士统一于法兰克王国。公元843年,根据瓜分查理大帝的法兰克王国的凡尔登条约,瑞士再度分裂,分属中法兰克王国和东法兰克王国。 1033年,分裂的瑞士再度归于神圣罗马帝国统治。这一时期,各地方诸侯势力上升,在瑞士建立了大批城市,形成了城镇自治体制。随着哈布斯堡家族的兴起及在其推动下,1291年8月,瑞士的三个谷地共同体乌里、施维茨和翁特瓦尔登签订了三州同盟协定,此即瑞士建国之始。1648年,瑞士摆脱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宣布独立,奉行中立政策,1798年,拿破仑一世侵吞瑞士,将其改为“海尔维第共和国”。1803年,瑞士恢复联邦。1815年,维也纳会议确认瑞士为永久中立国,1848年瑞士制定新宪法,设立联邦委员会,从此成为统一的联邦制国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瑞士均保持中立。

 

 政治:

瑞士是联邦制国家,各州为主权州,有自己的宪法。联邦政府管辖外交、财政、金融、联邦税收、货币、国防、海关、铁路、邮电、能源、电视、广播和社会保障等,其它事务由各州管辖。各州必须遵守联邦的全国性法规并接受联邦的监督。联邦委员会主席为瑞士联邦主席、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联邦委员会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由七名委员组成,分任七个部长,实行集体领导。设主席和副主席,由联邦委员轮任,任期意念,不得连任。联邦议会是最高立法机构,由具有同等权限的国民院和联邦院组成。只有两院一致批准,法律或决议方能生效。国民院有200名议员,由公民普选产生,任期4年;联邦院有46名议员,由各州选派,任期因州而异,最长4年。两院议长任期均为1年。根据宪法规定,瑞士实行“公民表决”(即公民投票)和“公民倡议”形式的直接民主。凡修改宪法条款、签订期限为15年以上的国际条约或加入重要国际组织,必须经过公民表决并由各州通过后方能生效。宪法还确定了国际法高于国内法的原则。瑞士有大小政党共30多个,其中主要政党有:①瑞士人民党(Schweizerische Volkspartei),法语区称中间民主联盟,1971年由农民党和民主党合并组成。党员约8.5万人;②瑞士自由民主党(Freisinnig-Demokratische Partei der Schweiz),法语区称激进民主党,1894年成立。党员约15万人;③社会民主党(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法语区称瑞士社会党,1888年成立。党员约4万人;④瑞士基督教民主人民党(Christlich-Demokratische Volkspartei der Schweiz),法语区称基督教民主党,建于1912年。前身是“人民保守党”,1970年改为现名。党员约7.4万人;⑤瑞士绿党( Gruene Partei der Schweiz ),建于1983年。党员约5000人。

 

 经济:

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与欧盟经济联系紧密。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好转,瑞士经济逐渐复苏。工业占重要地位,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其5大工业部门机械、化工、纺织、钟表和食品亦为瑞士的5大工业支柱。瑞士具有 “钟表王国”美誉。2006年,国民生产总值3868.35亿美元。

 

 军事:

瑞士联邦委员会拥有军队最高指挥权,并通过国防部领导军队。军队职能为国防与防范恐怖主义。冷战后形势变化,瑞士改全面防御方针为灵活防御方针,注重提高部队的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实行全民兵役制度,18岁至42岁的健康男子每隔两年必须抽出3个星期时间到军队服役,服役人员也可选择一次性服役。男子的总服役时间为260天,女性有与男性同样的权利,可以持枪参加各项军事任务。截至2005年,瑞士武装力量有现役军人4400人,预备役军人170600人。有陆、空两军。动员后,陆军兵力115000人,空军兵力26000人。

 

 外交:

瑞士为“永久中立国”,在1848年以来一直奉行积极的中立政策。同191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瑞士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等各个领域与欧洲国家联系紧密,欧洲始终是其外交重点。“普遍性”、“善良服务”和“国际合作”是构成其外交政策的三要素。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瑞士正在调整其外交政策,由传统保守的中立向“积极的中立”过渡。自2002年9月加入联合国以来,瑞外交政策更加突出人权和人道主义色彩,力图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扩大瑞的国际影响。1950年9月14日,瑞士与中国建交,并互派公使。1956年1月和1957年4月中瑞各自将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中瑞两国贸易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瑞士的第十二大贸易伙伴国。2006年1-12月,两国的进出口贸易额达676,498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6.1%,其中进口额达425,542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9.7%,出口额达250,956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8.9%。

 

 文化教育:

瑞士文化悠而久多样。历史名城伯尔尼和苏黎世承载大量历史景观。与此同时,瑞士文化因地理、语言甚至宗教原因表现出多样的特点,山区的文化与平原的不同,不同的语言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显著,而主要罗马天主教和新教地区之间也存在文化差别。瑞士很重视教育事业。教育事业由各州管理,自筹经费,自编教材。全国实行9年义务教育制。 瑞士教育的特点是:初中教育普及;高中比重小、职业学校比重大;大学教学质量高。各类学校11000所。有13所高等院校,其中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和洛桑高等工业大学直属联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