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阿尔巴尼亚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4 09:31:12

 

  

 国家概述:

全称阿尔巴尼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Albania),官方语言阿尔巴尼亚语,国旗旗地为深红色,中央绘有一只黑色的双头鹰。阿尔巴尼亚号称“山鹰之国”,鹰被认为是民族英雄斯坎德培的象征。人口313.4万(2005年)。主要民族为阿尔巴尼亚民族,占人口98%。70%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20%信奉东正教,10%信奉天主教。首都是地拉那(Tirana),人口51.8万(2005年)。

 

 自然地理:

阿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岸,北接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国家,东北与马其顿相连,东南邻希腊,西濒亚得里亚海和伊奥尼亚海,隔奥特朗托海峡与意大利相望。面积为2874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72公里。山地和丘陵占全国面积的77%,平原占23%。森林覆盖率为36%,可耕地面积占24%,牧场占15%。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阿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东南欧的中间部位,自然资源丰富。

 

 历史:

阿尔巴尼亚人是巴尔干半岛上的古老居民伊利亚人的后裔。公元9世纪以后,分别受到拜占庭帝国、保加利亚王国、塞尔维亚王国和威尼斯共和国的统治。1190年建立独立的封建制公国,1415年遭土耳其入侵,被土耳其统治近500年。到18世纪,在阿尔巴尼亚人聚居区周围逐渐形成了两个民族群体,并形成不同的书面语言,居住在什昆河南部的托斯卡人主要从事农业,由于地理和交通条件较好,所以经济文化较为发达。19世纪下半叶,阿尔巴尼亚的民族解放运动日渐高涨。1912年11月28日宣告独立。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奥匈、意、法等国军队占领,1920年阿再次宣告独立。1924年成立资产阶级政府,1925年成立共和国,1928年改行君主制,索古为国王直至1939年4月意大利入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先后被意、德法西斯占领(1943年德国法西斯侵入)。1944年11月29日,阿全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战争夺取政权,并解放全国。1946年1月11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1976年修改宪法,改称为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1991年4月通过宪法修正案,改国名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并一直保持到今天。

 

 政治:

阿尔巴尼亚是政治多元化的法治国家。总统为国家元首,由议会秘密投票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可连任一届。总统任命总理,总理提名任命部长。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构,实行一院制,任期4年。本届议会下设8个专门委员会和9个议员团。自1990年实行政治多元化后,一党当政局面被改变,全国注册的政党有53个,正式参与竞选活动的有34个。在本届议会140个席位中,民主党占56席,社会党占42席,共和党占11席,社会民主党占7席,争取一体化社会运动党占5席,新民主党和农业环境党各占4席,民主联盟党占3 席,人权党、民主社会党、基民党各获2席,自由民主联盟党占1席。阿尔巴尼亚作为东南欧重要国家,目前的政策目标是加入欧盟。欧盟为此也给与了它很多援助,它正全力以赴在政治领域进行民主改革,以便尽快加入欧盟。

 

 经济:

阿尔布尼亚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全国1/4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不过近年来,在欧盟和其他国家和地区行为体的资助下,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经济发展,已完成中小企业的私有化,正在进行大众型国有企业及电信、银行和矿上等战略部门的私有化,建筑业、服务业和商业有较大发展。目前,阿经济获得了逐步的发展,贫困人口和债务都在减少,宏观经济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7年阿尔巴尼亚国民生产总值增长5%,延续了几年经济增长5%以上的势头。不过,阿尔巴尼亚腐败现象严重,尽管实行了多项改革,但仍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巴尔干地区唯一腐败不减反增的国家。2000年7月,阿尔巴尼亚被世界贸易组织接纳为正式成员国。阿尔巴尼亚主要贸易伙伴是意大利、希腊等欧盟国家,出口商品主要为纺织、制鞋等来料加工产品及农副产品,进口商品主要为机械设备、矿产品和纺织品等。

 

 军事:

阿尔巴尼亚武装力量由国防正规军、快速反应部队和地方部队组成,武装部队由陆军、海军、空军和两个支援司令部(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和后勤司令部)组成,实行义务和志愿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为尽快加入北约,阿将国防建设、军队改革提上日程。阿尔巴尼亚国防政策的防御思想是,拥有一支捍卫国家利益所需的足够力量,重点防御来自北方的威胁。武装力量的使命是,捍卫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宪法秩序。

 

 外交:

阿尔巴尼亚同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奉行务实的外交政策,将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外交的优先目标,优先发展同西方国家,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重视发展和改善同邻国的关系,并积极倡导和参与区域合作,与马其顿、克罗地亚结成《亚得里亚宪章》集体入约伙伴。2000年以后,阿尔巴尼亚同许多国家进行了总统、政府、议会等多级别的访问和接触,外交活跃。1949年11月23日,阿中两国建交。阿尔巴尼亚与中国有一段友好的历史,但后来因为美国的插手一度使双边关系恶化。近来阿尔巴尼亚又因为收拢“东突”分子而使阿中两国关系短暂不甚愉快,后经协调矛盾得以解决。

 

 文化教育:

实行8年制义务教育。全国共有公立高等院校11所,私立高校3所。2002年高校共有教师1716名,学生42160名,其中在校生为25929名,函授生为16231名。阿目前很多学生到欧洲国家学习和就业,成为移民学生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