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希腊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4 09:32:37

   

 国家概述:

全称希腊共和国(The Hellenic Republic)。官方语言为希腊语。人口1112.5万人(2006年)。98%以上为希腊人,余为穆斯林及其他少数民族。国教为东正教。国旗是由四道白条和五道蓝条相间组成。左上方有一蓝色正方形,其中绘有白十字。九条宽带表示“不自由毋宁死”,这句格言希腊文共有九个音节。旗面上蓝色象征蓝天,白色象征对基督教的信仰。国歌为《自由颂》。首都雅典(Athens)。

 

 自然地理:

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北部与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保加利亚接壤,东北部与土耳其为邻,西南濒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相望。面积为13195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15000公里。境内多山,沿海有平原。品都斯山脉纵贯西部,中部为色萨利盆地。河流短小,多港湾。最大半岛是伯罗奔尼撒半岛,最大岛屿为克里特岛。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冬温湿,夏干热。主要矿产有铝矾土(储藏量约10亿吨),褐煤(储藏量56亿吨)、镍、铬、镁、石棉、铜、铀、金、石油、大理石等。森林覆盖率为17%。

 

 历史:

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化,在音乐、数学、哲学、文学、建筑、雕刻等方面都曾取得过巨大成就。公元前2800至1400年,克里特岛曾出现米诺斯文化,伯罗奔尼撒半岛出现迈锡尼文化。公元前800年形成奴隶制城邦国家,前5世纪为鼎盛时期。公元338年起被马其顿、罗马人、拜占庭等占领。1460年遭奥斯曼帝国统治。1821年3月25日希腊爆发反土侵略军的独立战争,同时宣布独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腊被德、意军占领。1944年全国解放,恢复独立。1973年6月废黜国王,确立共和制。1974年7月军政府垮台,举行议会选举,确立国家政体为共和制。此后由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简称泛希社运)轮流执政。

 

 政治:

国家体制为“总统议会共和制”,总统为国家元首,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议会为一院制,主要职能是立法和监督政府工作。由全国普选产生。全国共分56个选区,有300名议员。立法权属议会和总统,行政权属总理,司法权由法院行使。主要政党有:①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 1974年9月成立,现有党员20余万人;②泛希社运(Pan-Hellenic Socialist Movement,1974年9月成立,现有党员20余万人;③希腊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Greece),1918年成立,党员约3.2万人;④左派和进步联盟党(Coalition for Left and Progress Party),简称“左联”,1987年4月成立,党员约1万人。

 

 经济:

希腊是欧洲联盟中经济欠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技术落后,规模小,主要工业有采矿、冶金、纺织、造船、建筑等。希腊是传统的农业国,可耕地面积占全国面积的26.4%。服务业是希腊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4%,从业人数占就业总人口的64.9%左右。旅游业是获得外汇来源和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经济部门。60年代以来旅游业发展迅速,入境游客人数连年攀升。多年来,年入境游客人数一直超过希人口总数。不过在近两年接连在希腊发生恐怖爆炸对其旅游经济产生较大影响。2007年8月23、24日,希腊接连发生170场山林大火,火灾面积占希腊国土一半以上。据悉,部分大火是由农民开垦荒地所致,也有民众称房产商系纵火幕后元凶。大火严重影响了希腊经济和环境,并一度引起政治动荡。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224.86亿美元,世界排名28位。

 

 军事:

总统为名义上的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总理负责国防政策和部队建设,任最高国防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在总理领导下,实施国防政策和管理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主管作战指挥机构。军队受本国和北约双重指挥。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陆军18个月、海军21个月、空军20个月。现役武装力量为170800人。

 

 外交:

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是希腊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积极促进和维护欧洲一体化进程,依托欧盟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全是希腊外交政策的根本出发点。保持同美国和欧洲联盟的密切关系、改善和发展同巴尔干邻国的关系是希腊外交的重点。1972年6月5日,希腊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06年中国与希腊进出口总额为228318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2.9%,其中出口额为217887万美元,进口额为10431万美元,累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和20.3%。

 

 文化教育:

城邦的繁荣催生出希腊璀璨的古代文化,使古希腊文化在世界文化艺术殿堂中熠熠生辉。无论是在音乐、数学、哲学、文学,还是在建筑、雕刻等方面,希腊人都曾取得巨大成就。希腊还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教育制度实行9年义务教育制,公立中小学免费,大学实行奖学金制。全国共有19所大学,著名大学有雅典大学、萨洛尼卡大学、克里特大学、佩特雷大学、雅典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