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圣马力诺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4 09:44:42

  

 国家概述:

全称是圣马力诺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官方语言为意大利语。人口约30002人(2006年),其中90%为圣马力诺人。居民大多信奉天主教。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4∶3。自上而下由白色和浅蓝色两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旗地中央是国徽图案。白色象征白雪、纯洁;浅蓝色象征蓝天。首都圣马力诺(San Marino)。

 

 自然地理:

是位于欧洲亚平宁半岛东北部的内陆国。四周与意大利接壤。面积为61.19平方公里。地形以中部的蒂塔诺山为主体,丘陵由此向西南廷展,东北部为平原。有圣马力诺河、马拉诺河等流经。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

 

 历史:

公元301年建国,1263年制定共和法规,是欧洲最古老的共和国。第一次大战期间保持中立,第二次大战期间被纳粹德国侵占,1944年对德宣战。战后由共产党、社会党联合执政。1988年7月,圣马力诺组成新政府,由天民党和共产党联合执政。1993年5月,圣马力诺大选后,圣马力诺政府由天民党和社会党共同执政。

 

 政治:

议会名为大议会,一院制,有60名议员,由全国按比例普选产生,任期五年,其任务是立法、选举执政官、通过财政预算、批准条约等。国家元首由两名权力相等的执政官共同担任,任期半年。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和议会首脑。主要政党有:①圣马力诺社会民主党(Partito dei Socialisti e dei Democratici),成立于2005年2月;②圣马力诺人民联盟(Alleanza Popolare),成立于1993年1月;③圣马力诺左翼联盟(Sinistra Unita);④圣马力诺天主教民主党(Partito Democratico Cristiano Sammarinese),成立于1948年,圣马力诺第一大党,有2400名党员。

 

 经济:

近年来,第三产业发展迅速,经济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逐步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和第三产业发达的国家。中小企业是经济的支柱,以服装、机械制造、电子设备、化工、酿酒为主。旅游业和邮票发行是国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在经济上与意大利关系极为密切。

 

 军事:

奉行中立政策,因此无正规军,也不实行义务兵役制。2001年国防预算为70万美元,主要用于国内安全、治安和执法等非军事项目。

 

 外交:

圣马力诺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愿意同一切友好的国家发展关系,奉行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致力于促进合作与稳定,为建设和平、公正的世界而努力。1992年3月2日正式加入联合国。1971年5月6日,圣马力诺与中国建立领事级外交关系。2006年中国与圣马力诺进出口总额为533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28.4%,其中出口额为520万美元,进口额为13万美元,累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1.6%和2271.9%。

 

 文化教育:

圣马力诺以新颖、超前的邮政服务、邮票和古钱币享誉世界。圣马力诺实行小学和中学16年义务教育制。扫盲率为98.5%,有工业技术学校、艺术学校等,此外,还有一些专业培训班和夜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