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捷克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3 14:12:05

   

 国家概述:

全称捷克共和国(The Czech Republic),官方语言为捷克语。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由蓝、白、红三色组成。左侧为蓝色等腰三角形,右侧是两个相等的梯形,上白下红,其中白色代表神圣和纯洁,象征着人民对和平与光明的追求;红色象征勇敢和不畏困难的精神,象征人民为国家的独立解放和繁荣富强而奉献的鲜血与取得的胜利。人口 1025万(2006年),其中90%以上为捷克族,斯洛伐克族占2.9%,德意志族占1%,此外还有少量波兰族。宗教主要为天主教,首都是布拉格(Prague)。

 

 自然地理:

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东连斯洛伐克,南接奥地利,北邻波兰,西与德国相邻,面积78866平方公里,由捷克、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3个部分组成。它处在三面隆起的四边形盆地,分为两大地理区,一为位于西半部的波希米亚高地,另一为位于东半部的喀尔巴阡山地,由一系列东西走向山脉组成。捷克共和国褐煤、硬煤和铀矿蕴藏丰富,其中褐煤和硬煤储量约为134亿吨,分别居世界第三位和欧洲第五位。石油、天然气和铁砂储量甚小,依赖进口。其它矿物资源有锰、铝、锌、萤石、石墨和高岭土等。森林面积264.3万公顷,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3。伏尔塔瓦河上建有多座水电站。

 

 历史:

5~6世纪,斯拉夫人西迁到今天的捷克和斯洛伐克地区,公元830年在该地区建立了大摩拉维亚帝国。9世纪末、10世纪上半叶在今捷克地区成立了捷克公国。1620年,捷克地区沦于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之下。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瓦解,捷克与斯洛伐克联合,于1918年10月28日成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39年3月捷被纳粹德国占领。1945年5月9日,在苏军帮助下获得解放。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开始执政。1968年8月20日,苏、波、匈、保、民德五国出兵捷克斯洛伐克,镇压“布拉格之春”改革运动。1989年11月,捷政局发生剧变,实行多党议会民主制。1990年改国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同年6月举行首次自由选举,共有23个政党、运动和联盟参加。捷克地区的“公民论坛”和斯洛伐克地区的“公众反暴力”占居联邦议会中的多数席位,并组成联邦政府。1992年12月31日,捷斯联邦解体。自1993年1月1日起,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别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政治:

捷克共和国是一个主权、统一、民主与法制的国家。立法权归议会,议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由议会两院联席会议选举产生,必须获得一半以上多数票才能当选。总统须年满40岁,任期5年,最多连任两届。政府为最高行政权力机构,对众议院负责,众议院有权对政府表示信任或不信任。独立法院代表共和国执行司法权。共和国设宪法法院,维护法制。宪法法院由15名法官组成,法官任期10年,由总统任命,并经参议院同意。注册政党65个,但多数政党人数较少。主要政党有:(1)公民民主党(The Civil and Democratic Party),有党员2.3万人,成立于1991年4月;(2)捷克社会民主党(The Czech Social Democratic Party),有党员1.6万人;(3)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The Communist Party of Czech and Moravia),约有党员9万人,由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演变而来,成立于1990年3月31日;(4)基督教民主联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The Christian and Democratic Union-The Czechoslovak People’s Party),约有党员8万人,成立于1918年9月;(5)绿党(The Green Party),成立于1990年2月,现有党员近千人。2006年6月2日,捷克全国600多万选民开始投票,选举出新一届议会众议院,最大的右翼在野党公民党获得胜利。

 

 经济:

捷克原为奥匈帝国的工业区,70%的工业集中在此。它以机械制造、各种机床、动力设备、船舶、汽车、电力机车、轧钢设备、军工、轻纺为主,化学、玻璃工业也较发达。纺织、制鞋、啤酒酿造均闻名于世。工业基础雄厚,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化工、冶金、纺织、电力、食品、制鞋、木材加工和玻璃制造等。20世纪90年代,捷政府实行自由市场经济。2001年以来,捷启动“加速经济发展战略”,经济形势持续好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屡创历史新高。2005年,在西欧市场需求和大型投资项目拉动的双重作用下,捷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6.1%,创独立以来最高水平。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1417亿美元。

  

 军事:

捷克和斯洛伐克于1993年1月1日独立后,原联邦国家军队和武器装备按2:1分配,总统是军队最高统帅。从2005年年初起,捷克军队实现全面职业化。捷加入北约后,为满足北约提出的在军队和装备方面与缔约国接轨的要求,按北约各国模式改建了军队。现役武装力量为45000人,驻伊拉克兵力为109人。

 

 外交:

捷克自1993年独立后继续奉行“返回欧洲”的对外政策,外交灵活、积极、务实。1999年3月12日正式加入北约。2004年5月1日,捷成为欧盟正式成员。捷克重点发展同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关系,重视加强与波兰、奥地利、斯洛伐克、德国、匈牙利等邻近国关系,积极推动和参与中欧自由贸易协定等区域合作。捷克现已与195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加入了联合国、欧安合作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1949年10月6日,中国同原捷克斯洛伐克建交。2006年中国与捷克进出口总额为288178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41.3%,其中出口额为236510万美元,进口额为51668万美元,累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1.8%和39%。

 

 文化教育:

捷克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教事业发达。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高中、大学实行自费和奖学金制,但国家对学生住宿费给予补贴。根据1990年颁布的有关法律,允许成立私立和教会学校。著名大学有布拉格查理大学和捷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