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芬兰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3 14:16:00

 

 国家概述:

芬兰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Finland)。官方语言为芬兰语和瑞典语。国歌《祖国》。国旗为长方形,白地上绘有蓝十字,蓝色象征湖泊、河流和海洋(另一种说法是象征蓝天),白色象征白雪覆盖着的国土,十字表示芬兰历史上与北欧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密切关系。该国旗是1860年前后根据芬兰诗人托查里斯·托佩利乌斯的建议制作的。人口527.7万人(2006年底)。民族芬兰族占91.5%,瑞典族占5.5%,还有少量萨米人(曾称为拉普人)。 居民中82.5%信奉基督教路德宗,1.1%信奉东正教。首都赫尔辛基(Helsinki),人口56.5万(2006年)。

 

 自然地理: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北面与挪威接壤,西北与瑞典为邻,东面是俄罗斯,西部和南部濒波罗的海,面积为338145平方公里。芬兰地势南高北低,境内拥有极其丰富的森林资源,69%的土地被森林覆盖,其覆盖率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全国森林面积达2600万公顷,人均林地5公顷,居世界人均林地的第二位。芬兰有“千湖之国”的美誉,内陆水域面积占全国面积的10%,大小湖泊19万个,湖泊与狭窄的水道、短河、急流相连,形成了互相沟通的水路。芬兰的海岸线曲折,长达1100公里,西部是没有潮汐的波的尼亚湾,南部有芬兰湾。近海有众多岛屿,尤其是西南部,约有2万多个,鱼类资源丰富。芬兰矿产资源中铜较多,还有少量的钛、镍、钒、钴等。泥炭资源丰富,能量相当于40亿吨石油,有两个核电站(四个核反应堆)。芬兰有1/4地区位于北极圈内,北部气候寒冷、多积雪。在最北部,冬季有40—50天看不到太阳,夏季5月底至7月底昼夜都可见到太阳。

 

 历史:

9000年前冰河末期,芬兰人的祖先从南方和东南方迁居至此,建立原始公社社会。12世纪后半叶开始隶属于瑞典,1581年起成为瑞典的一个公国。1809年俄瑞战争后成为俄国的大公国,沙皇兼任芬兰大公。1917年12月6日独立,1919年成立共和国。1939—1940年芬苏战争(芬称“冬战”)之后,芬被迫同苏联签订向苏割让领土的芬苏和约。1941—1944年纳粹德国进攻苏联,芬参与对苏战争(芬称“续战”)。1944年2月,芬作为战败国与苏联等国签订巴黎和约。1948年4月,又与苏联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1955年加入联合国,1995年加入欧盟。

 

 政治:

芬兰宪是共和制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拥有解散议会、任命政府、掌管外交、统帅三军等实权,每6年选举一次。议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和最高立法机关,一院制,主要职能是立法、监督政府、监督财政,由选民直接选出的200名议员组成,任期4年。同时,宪法规定国家立法权由议会和共和国总统共同行使。芬兰实行多党制,2007年3月议会选举注册政党共19个,其中主要政党是①芬兰中间党(Centre Party of Finland),执政党,1906年成立,曾先后称农村居民联盟、农民联盟和中间力量。现有党员20余万;②民族联合党(The National Coalition Party),简称联合党,议会第二大执政党1918年成立。现有党员约4万人;③社民党芬兰社会民主党(The Finnish Social Democratic Party),在野党,1899年成立,原名芬兰工人党。现有党员5.6万人。其他党派还有:芬兰左翼联盟、瑞典族人民党、绿色联盟、芬兰基督教联盟、正统芬兰人党、芬兰共产党等。

    2006年1月29日,芬兰6年一度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揭晓,第二大执政党社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塔里娅·哈洛宁再度当选芬兰总统。从2006年7月1日起,芬兰开始第二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期间,芬兰致力于解决关系到欧盟未来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推动《欧盟宪法条约》进程以及欧盟的进一步扩大,促使欧盟及其成员国提高竞争能力,以应对全球激烈的竞争。关注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和平稳定,并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军事和民事控制危机行动。

 

 经济:

芬兰经济十分有特色,是一个高度工业化、自由化的市场经济实体。木材加工、金属、工程、电讯和电子工业等制造行业为其经济支柱。玻璃工艺制造、金属处理工艺和、家具设计及制造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它是世界第二大纸张、纸板出口国和第四大纸浆出口国。另外,能源、电信、生物和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及设备均处世界领先地位。芬兰的通信产业以诺基亚为代表非常发达,极大地促进了国家的经济,其因特网接入比例和人均手机持有量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贸易对芬兰而言十分重要,除了木材和少数矿产,其原材料、能源和一些工业组件都倚赖进口,GDP中大约三分之一来自出口,主要贸易对象为欧盟国家。2004年芬兰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2004-2005年度“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国家”。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1679亿欧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5.5%,失业率7.7%。2005年受到造纸业工人罢工的影响,芬兰国内生产总值从2004年的3.6%下降到2.1%。2005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是国内需求,其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2.4个百分点。2005年进出口贸易呈现惊人的攀升,进口额和出口额分别增长10.3%和7%,均达到2001年以来的最高值。

 

 军事:

国防委员会是最高军事咨询机构。总统为军队最高统帅。总理负责领导民政方面的国防活动。国防军总司令负责军事方面的国防活动。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6至11个月。芬兰武装力量具有了、海、空三种。截至2005年,芬兰武装力量的现役军人27000人,预备役军人约435000人。

 

 外交:

芬兰已正式承认183个国家,与165个国家有外交关系(截至2004年)。战后长期奉行同苏联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不介入大国冲突、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的“积极的和平中立政策”。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后,芬兰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作为外交重点。1995年1月1日成为欧盟正式成员。芬兰仍坚持奉行军事不结盟和独立可靠的防务政策,密切与北约的合作,同时继续与俄罗斯保持睦邻关系,支持俄融入国际社会。1950年10月28日,苏兰与中国建交。1951年互设公使馆,1954年升格为大使馆。以来两国关系一直正常友好。双方签有双边年度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航空协定、海运协定、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文化协定、投资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开发信贷协定和科技合作协定及专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2006 年1-12月,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808,320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额达495,838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36,7%,进口额达312,482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8,95%。

 

 文化教育:

芬兰文化极具北欧特色,并且芬兰人对传统的民族文化引以为豪。那里是圣诞老人的故乡。桑拿浴号称他们的国粹。伟大的音乐家西贝柳斯开创了民族音乐的新纪元,被誉为芬兰民族音乐之父。语言学家伦洛特搜集编撰的充满传奇色彩的民族史诗《卡勒瓦拉》成为世界文学史中最伟大的史诗之一。芬兰教育事业发达,实行9年一贯制的义务、免费教育。高等学校有赫尔辛基大学、赫尔辛基科技大学 、坦佩累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