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比利时
作者:资料室 | 文章来源:资料室 | 更新时间:2009-04-10 09:11:03

  

 国家概述:

    全称比利时王国(The Kingdom of Belgium),官方语言荷兰语、法语和德语。国旗从左到右由黑、黄、红三个垂直长方形组成。黑色表示悼念在1830年独立战争中牺牲的英雄,黄色象征国家的财富和丰收,红色象征爱国者的生活。国王乘坐的汽车悬挂王旗,王旗与国旗不同,为四方形,旗地近似咖啡色,旗中间有比利时国徽,旗地四角处各有一顶王冠和在位国王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国歌《布拉班人之歌》。民族主要是弗拉芒族和瓦隆族。人口1051.1万(2006年)。宗教,居民90%信奉天主教。首都是布鲁塞尔(Brussels),也号称是欧盟的首都,人口101.9万(2006年)。

 

 自然地理:

    位于欧洲西北部,东与德国接壤,东南与卢森堡毗连,南与法国交界,北与荷兰为邻,西临北海,西北隔多佛尔海峡与英国相望。面积30528平方公里(包括荷兰境内飞地巴勒—埃尔东)。海岸线长约66公里。全国面积2/3为丘陵和平坦低地,最低处略低于海平面。地形分为西北部沿海佛兰德伦平原、中部丘陵、东南部阿登高原三部分。最高点海拨694米。可开采的煤资源18亿吨,仅有少量得矿藏。核电站7座,占总发电量的65%。森林面积约为60万公顷,占全国面积的20%,属世界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国家。主要河流有马斯河和埃斯考河。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比利时处于欧洲的中央地带,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正因为此欧盟很多机构设在这个国家。

 

 历史:

    公元前克尔特族的比利其人在此居住。公元前57年起为古罗马人、高卢人、日尔曼人分割统治。9—14世纪被各诸侯国割据。14—15世纪建立了勃艮第王朝。随后又先后被西班牙、奥地利、法国统治。1815年维也纳会议将比利时并入荷兰。1830年10月4日独立,定为世袭君主立宪王国,并选择了一个德国人、萨克森-科堡-哥达公国的王子利奥波尔德作比利时第一任国王。翌年,伦敦会议确定其中立地位。两次世界大战中均被德国占领。二战后加入北约。1958年加入欧共体,并与荷兰、卢森堡结成经济联盟。1993年完成国家体制改革,正式实行联邦制。

 

 政治:

    比利时是世袭君主立宪国家。1994年2月17日,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正式签署了新宪法文本。宪法规定,比利时是世袭君主立宪制。国王为国家元首,三军最高统帅。国王和议会共同行使立法权,国王和政府共同行使行政权,实权在政府,政府对议会负责。议员经普选产生,任期4年。比利时主要政党有9个。①荷语自由民主党(VLD),执政党,1992年成立,前身为成立于1972年的荷语自由进步党(Partij voor Vrijheid en Vooruitgang,PVV);②荷语社会党和社会自由党联盟(SP.A—SPIRIT),由荷语社会党和荷语社会自由党于2002年7月为参加2003年联邦立法选举合并组成;③荷语基督教民主党(CD&V),前身是1968年从比基督教社会党分裂独立的荷语基督教人民党,后改现名;④弗拉芒利益党(Vlaams Belang),1978年12月,弗拉芒国家党(VNP)和弗拉芒人民党(VVP)合并为弗拉芒集团(Vlaams Blok),后更名为弗拉芒利益党;⑤法语革新运动党(MR),前身是建于1846年的自由党(PL),是比利时历史最久的政党,后分裂。2002年3月24日,法语革新自由党(PRL)、法语民主阵线(FDF)、国民革新运动(MCC)合并组成法语革新运动党(MR);⑥法语社会党,前身是1885年创立的比利时工人党(POB)和1945年成立的比利时社会党(PSB)。1978年,社会党按语言分裂为法语社会党(PS)和荷语社会党(SP);⑦法语人道主义民主中心党(CDH),1968年由基督教社会党分裂而成法语基督教社会党(PSC),2002年更现名;⑧弗拉芒绿党(Groen),前身为1982年成立的荷语生态党(Agalev);⑨法语生态党:成立于1980年。该党实行集体领导。此外还有比利时劳动党、比利时进步团结共产党(前比马列共)等小党。2005-2006年比利时联合政府面临一系列挑战。执政联盟中,法语区政党基本稳定,但法语社会党数位要员因丑闻而被迫下台,形象受损。荷语自民党和荷语社会党影响下降,而在野的荷语基民党和极右翼的弗莱芒利益党的支持率均有所上升。为扭转不利局面,在布鲁塞尔双语选区划分、布鲁塞尔机场夜航、联邦税制改革等涉及各方面利益的敏感问题上,联邦政府谨慎处理以避免矛盾激化,确保政局稳定。不过,政府经济振兴计划的部分措施触及各方切身利益,引起社会极度不满。近年来比利时在欧盟内部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成为国际舞台关注的中心,不过,其内部不同种族之间寻求分裂的趋向越来越明显,比利时王国北方的弗拉芒人(占比国人口60%,讲荷兰语)不愿再替南方的瓦龙人(占40%,讲法语)矛盾开始计划,并于2007年联邦议会选举之际开始闹分裂。目前虽然态势缓和,但是比国政治发展的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炸响。

 

 经济:

    比利时经济发达,但经济高度对外依赖。80%的原料靠进口。50%以上的工业产品供出口。进出口主要产品是原料制品、运输器材、化工产品和食品。主要贸易伙伴是德国、荷兰和法国,其次是其他欧洲国家及北美、亚洲、非洲。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机械、有色金属、化工、纺织、玻璃、煤炭等行业。货币欧元。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3280亿欧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3%,失业率8.3%。从2005年开始,比利时经济一扫以前的颓势,开始复苏,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接近2%。减税措施、繁荣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低通货膨胀率增加了实际可支配收入,个人消费也增长了。逐渐扩大的生产能力和良好的金融条件使商业投资保持强劲。商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的恢复预示着经济的全面复苏。2006年失业率已经降至8%。主要通货膨胀率随着能源价格稳定逐步下降,但核心通货膨胀率仍需要抑制。

 

 军事:

    比利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创始国。比利时最高军事决策机构内阁防务委员会。该委员会也是国王的最高防务咨询机构。国王是武装力量名义上的最高统帅。议会负责批准国防预算和与军事有关的法律。政府负责制定防务政策。国防大臣在首相领导下,负责执行防务政策。国防部下设的国防参谋部是最高军事指挥机构。武装力量由陆、海、空、卫生兵四部分组成。实行志愿兵制,国内服役期1年,国外服役期10个月。2005年,现役军人40800人,其中陆军24800人,海军2450人,空军10250人。预备役13750人,其中陆军预备役4200人,海军预备役600人,空军预备役1600人,医疗部队预备役850人,联合支援力量预备役2200人,国土支援力量预备役4300人。

 

 外交:

     比利时现与约160个国家有外交关系,在90多个国家设有使领馆。它欧洲联盟的成员国推行积极的欧洲政策,主张加快欧洲一体化建设步伐,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与人道主义援助,重视与美国的关系,主张加强与独联体和东欧国家的交往,在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民主化进程的同时,注意与它们保持平稳的关系,通过发展援助等手段,努力恢复对非洲传统影响。法、荷欧宪公投失败后,2006年2月8日比利时佛兰德斯区批准了《欧盟宪法条约》。至此,比利时事实上已成为欧盟第14个批准该条约的国家。2005年12月,首相伏思达出版新书《欧洲合众国》,强调欧盟深化应该优先于扩大,应暂停前进步伐,适当改革调整。1971年10月25日,中比两国建交。建交后,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发展。2006年1-12月,两国进出口额达1,421,291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出口额达990,921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8%,进口额达430,371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7.4%。比利时是欧盟国家中对中国出超比较大的代表之一。

 

 文化教育:

    比利时的艺术、建筑、啤酒、食物以及巧克力闻名天下。它也是画家的天堂,弗莱芒画派是17世纪最重要的画派。它还是很多法国作家的安乐窝,如维克多·雨果、大仲马等。教育实行6~18岁免费义务教育制。教育由地区政府管理。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5%。著名大学有鲁汶天主教大学(荷语)、鲁汶天主教大学(法语)和根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