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意大利
作者:资料室 | 文章来源:资料室 | 更新时间:2009-04-10 08:47:25

 

   

 国家概述:

    全称意大利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Italy)。语言意大利语,个别边境地区讲法语和德语。国歌《马梅利之歌》。国旗由绿、白、红三个垂直相等的长方形组成,根据1796年拿破仑为意大利军团设计的旗帜而来。主要是意大利人。大部分居民信奉天主教。人口58751.7万(2006年)。首都罗马(Roma)。

 

 自然地理: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包括亚平宁半岛以及西西里岛、撒丁岛等岛屿。北以阿尔卑斯山为屏障与法国、瑞士、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接壤,东、西、南三面临地中海的属海亚德里亚海、爱奥尼亚海和第勒尼安海。海岸线长约7200多公里。面积301318平方公里。境内地形主要为山丘,有阿尔卑斯山脉和亚平宁山脉。意、法边境的勃朗峰海拔4810米,居欧洲第二。有著名的维苏威火山和欧洲最大的活火山——埃特纳火山。意大利矿产资源贫乏,仅有水力、地热、天然气、大理石、汞、硫磺等资源,还有少量铅、铝、锌和铝矾土。最大河流是波河。较大湖泊有加尔达湖、马焦雷湖等。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

 

 历史:

    意大利的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2000至前1000年就不断有印欧民族迁入。意大利是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公元前27年至476年为罗马帝国时期,2至3世纪为古罗马帝国全盛时期,版图遍及整个地中海沿岸。11世纪诺曼人入侵意南部并建立王国。12-13世纪分裂成许多王国、公国、自治城市和小封建领地。14至15世纪文艺空前繁荣,成为欧洲“文艺复兴”的摇篮。从16世纪起,意先后被法国、西班牙、奥地利占领。1861年3月意大利王国建立。1870年9月王国军队攻克罗马,最终完成统一。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意大利先中立,后站在英、法、俄协约国一边对德奥宣战,并取得胜利。1922年10月31日,墨索里尼组成新政府,开始推行法西斯统治。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意大利起初中立,后于1940年6月 加入德国一方向英、法宣战。1943年7月墨索里尼被推翻。同年9月3日,由国王任命的巴多利奥内阁同协约国签定停战协定,意大利无条件投降,10月对德宣战。1946年6月2日举行公民投票,正式宣告废除王国,成立共和国。战后意大利政府更迭频繁,但政府的内外政策具有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的特点。

 

 政治:

    意大利是一个建立在劳动基础上的民主共和国。总统对外代表国家,由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选出。总理由总统任命,对议会负责。议会是最高立法和监督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具有同等权力,各自可通过决议,但两院决议相互关联。除少数终身参议员外,参、众议员均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议会的主要职能是:制定和修改宪法和法律,选举总统,审议和通过对政府的信任或不信任案,监督政府工作,讨论和批准国家预算、决算,对总统、总理、部长有弹劾权,决定战争状态和授予政府必要的政治决定权力等。在总统选举和宣誓就职等特殊情况下,两院举行联席会议。意大利政府更迭频繁,中左和中右两级政治格局继续发展,本届政府是2006年4月选举产生的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率领中左联盟。意大利主要政党有①意大利左翼民主党(Partito Democratico della Sinistra Italiana),执政党大党之一,前身为1921年成立的意大利共产党,具有完整的组织机制和较广泛的群众基础。党员约60万人(2002年);②“雏菊联盟”(Margherita),主要执政党之一, 2001年3月底由意大利人民党(PPI)、民主人士党(Democratici)、意大利革新党和欧洲民主联盟(UDEUR)等中间小党合并组成;③意大利重建共产党(Partito della Rifondazione Comunista Italiana),执政党之一1991年12月在原意大利共产党部分力量基础上重新组建而成,坚持左翼意识形态,强调维护广大劳动者、特别是中下层群众的利益。党员9万(2000年);④意大利力量党(Forza Italia),主要在野党和议会大党之一。1994年1月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 Silvio Berlusconi )创建。党员约30万人(2000年),全国第一大党;⑤民族联盟(Alleanza Nazionale),在野党第二大党,前身是1946年成立的原意大利社会运动─国家右派。党员约为53.2万(2000年);⑥北方联盟(Lega Nord),在野党第三大党,原名伦巴底联盟,成立于1984年4月。该党代表广大中小企业的利益,主张联邦主义和地方自治,其力量和影响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意大利现任政府总理是罗马诺·普罗迪,他曾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经济:

    意大利经济规模居世界第六,是发达工业国家之一。国内各大区经济差距较大,南北差距明显。意大利经济突出的特点是国营财团掌握经济命脉,中小企业是经济主体,家庭式的微型企业十分繁荣。三大国营财团伊利、埃尼和埃菲姆的经营范围涉及钢铁、造船、机械、石油、化工、军火等众多重要部门,占全国工业产值约1/3。意大利有“中小企业王国”,这些企业在制革、制鞋、纺织、家俱、首饰、酿酒、机械、大理石开采及电子工业等部门均占优势,具有专业化程度高、适应能力强、劳动力安排富于伸缩性和产品出口的比例大等优点,它们创造了近70%的国内生产总值。意大利以家庭式微型企业为主的“地下经济”十分繁荣,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意大利工业起步较晚且资源贫乏,因此工业以加工工业为主,所需能源和原料依赖外国进口,工业产品的1/3以上供出口。如原油年加工能力为1亿吨左右,故有“欧洲炼油厂”之称。钢产量居欧洲第二,塑料工业、拖拉机制造业、电力工业等也位居世界前列。农业可耕地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0%。意大利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旅游城市有罗马、佛罗伦萨和威尼斯,那里气候湿润,风景秀丽。众多文物古迹以及良好的海滩和山区和四通八达的公路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旅游业营业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同时,它也是弥补国家收支逆差的重要来源。对外贸易是意大利经济的主要支柱,外贸连年顺差,是继日本、德国之后世界第三大贸易顺差国。进口主要以石油、原料和食品等为主,出口以机械设备、化工产品、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皮鞋、金银首饰等轻工产品为主。国外市场主要在欧洲,进出口主要对象为欧盟和美国。近年来,意经济饱受“低增长、高通胀”之苦,政府致力于改革但成效缓慢。2006年,意大利国民生产总值达17839.59亿美元,居世界第七位。

 

 军事:

    意大利的国防体制是以国防部长(文官)为首、国防参谋长和国防秘书长分别主管军事和后勤管理的双轨制。国防部是最高军事行政机关,负责武装力量的建设和管理,总统为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总理对国防政策及军队建设负有全部责任。国防参谋部是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下辖陆军、海军、空军参谋部和宪兵总部。参谋长委员会为国防部最高咨询机构,成员有国防参谋长、三军参谋长、国防秘书长和宪兵部司令,由国防参谋长任主席。国防参谋长是最高军事长官,通过国防参谋部、国防秘书厅和军种参谋部对三军实施行政管理,通过三军作战司令部、舰队司令部、空军作战司令部指挥部队的作战和演习。从2004年起意大利开始实行军队职业化,同时将义务兵役改为志愿兵役。2005年1月正式取消义务兵役制度,实行志愿兵兵役制度。2006年最终停止征兵。截至2005年,意大利拥有现役军人194000人,预备役军人63200人,其中陆军预备役11900人,海军预备役21000人,空军预备役30300人。意大利是北约成员。北约南欧盟军司令部设在那不勒斯。美国在意意大利设有许多军事基地与设施,驻军近1.5万人。第六舰队在加埃塔、那不勒斯、西西里的西戈耐拉和撒丁岛附近的马达莱纳岛都设有基地。

 

 外交:

    意大利是欧盟成员国之一,同120多个国家有外交关系。意大利对外政策的基本点是立足西欧,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主张欧洲应有共同的外交和防务政策;依靠北约,重视同美国的传统关系;强调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加强地区性合作;支持欧盟和美国向中东欧国家开放,主张进一步发展南北对话并增加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关注巴尔干半岛局势和地中海事务,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重视发展同亚太地区国家地关系,强调维护人权和自由权。主张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但坚决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认为联合国应在世界新格局中发挥主导作用。1970年11月6日,意大利与中国建交,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交往频繁,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也有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2006年,中意两国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457,657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32%,其中出口额达1,597,340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36.7&,进口额达860,317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4.2%。

 

 文化教育:

    意大利的历史文化灿烂悠久。欧洲文明的源头之一古罗马帝国在此建立。它也是近代文明思想的起源地。14-16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伽里略等文化与科学巨匠,至今在意大利还能看见精心保存下来的文艺复兴时代的绘画、雕刻、古迹和文物。与此同时,文艺复兴时期还出现了马基雅维利,格劳秀斯、斯宾诺莎、霍布斯、米尔顿和洛克等一大批思想家,他们所提倡的“自然权利”、“社会契约”、“人民革命权”以及“三权分立”极大地推动了近代国家的革命运动。另外,意大利的歌剧闻名遐迩。意大利的教育体制经2003年教育改革法重新确立。它规定3~18岁为初、中等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毕业后可自行选择高中或职业高中。意大利现有中小学7550所,高中3209所。意大利高等教育首开现代大学教育制度之先河,在欧洲和世界教育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现有大学80多所,其中人文科学、自然科学、药物学、数学、信息科学等学科学制为四年,物理、化学、工程学等学科学制为五年,医学和外科学等学制为六年。意大利各高等院校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有权颁布自治规章。每所高等院校均有教育委员会。著名大学有罗马大学、米兰“博可尼”大学、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波伦亚大学、帕多瓦大学、那不勒斯大学、比萨大学和佛罗伦萨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