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爱尔兰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3 14:14:16

 

 国家概述:

全称爱尔兰或爱尔兰共和国(Republic of Ireland)。官方语言爱尔兰语(盖尔语)和英语。国旗从左到右由绿、白、橙三个相等的垂直长方形组成。绿色代表爱尔兰信仰天主教的人口,橙色代表新教派,白色象征希望,希望天主教徒和新教徒之间永久休战,团结友爱。国歌《士兵之歌》。爱人口421万(2006年),民族构成绝大部分为爱尔兰人。国民中94%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其他信奉基督教新教等。爱首都是都柏林(Dublin)。

 

 自然地理:

爱尔兰位于欧洲西部的爱尔兰岛南部。西濒大西洋,东北与英国的北爱尔兰接壤,东隔爱尔兰海与英国相望。面积70282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169公里。地形是中部丘陵和平原,沿海多为高地。最长的河流香农河长约370公里。最大的湖泊为科里布湖(168平方公里)。爱尔兰可耕地少但大部分极为肥沃,并有广袤草地可供大量牲畜放牧。森林面积约占国土的8%。爱尔兰铅锌矿储量丰富,为777万吨,是欧洲最大的铅锌生产国。泥煤分布占全国面积的13%。天然气储量约为382亿立方米。70%的能源需求依靠进口。气候属温带海洋性气候。爱尔兰凭借着其地理优势近些年来经济发展迅猛,成为欧洲经济增长的亮点之一。

 

 历史:

公元前7000年左右,爱尔兰东海岸已有人定居。公元前6世纪,克尔特人开始入侵爱尔兰岛,并建立了许多小王国。这些小王国展开持续的爱尔兰统治权争夺,并轮番执掌统治权。公元432年,圣帕特里克来到爱尔兰传播基督教及罗马文化。公元9、10世纪挪威人和其他北欧人不断入侵爱尔兰,直到1014年被爱尔兰“高王”布赖恩-博罗打败而告终。11-12世纪,因欧洲宗教改革运动的影响,爱尔兰主教管区教会管理机构的建立。1169-1171年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在教皇阿德里安四世和亚历山大三世的怂恿下,入侵爱尔兰,自称是整个爱尔兰岛的最高君主,并获得教会领袖的认可。盖尔人爱尔兰的独立随即告终,从此爱尔兰人进入反抗英国统治的历史。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爱尔兰境内爆发了复活节起义,1916年爱尔兰共和国临时政府宣告成立,不过5个月后奋战起义归于失败。1919年1月,爱尔兰共和军成立,发起了同英国殖民者的武装斗争。在爱尔兰人民长期英勇的斗争下,英国议会于1920年通过了《爱尔兰政府法案》。1921年12月6日,英国政府被迫签订“英爱条约”,宣布承认爱尔兰南部26郡为“自由邦”,享有自治权,但北方6郡仍留在英国直接管辖之下,成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一部分。1937年,爱尔兰宣布爱尔兰自由邦为独立共和国,并更名为爱尔兰,或称“爱尔”,但仍留在英联邦内。1948年12月21日,爱尔兰议会通过《爱尔兰共和国法案》,宣布脱离英联邦成为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1949年4月18日,英国承认爱尔兰完全独立,但拒绝归还北方6郡。爱尔兰独立后,历届政府均把实现南北爱尔兰统一作为既定政策。

 

 政治:

爱尔兰国体为共和国。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七年,有权召集和解散议会,任命内阁总理及部长,并任军队统帅。议会由总统和众参两院组成,众议员按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任期五年。爱尔兰共主要政党有①共和党,它是爱第一大执政党,成立于1926年。该党没有强烈的政治理念,传统上对经济议题奉行中左路线,主张减税,增加就业机会,对外主张实行中立政策,对社会议题比较保守;主张实现南北爱统一,接受北爱前途由北爱人民自决,党员约7~8万;②进步民主党,爱第二执政党,1985年12月从共和党中分裂出来,奉行新自由经济主义,主张加强政府在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私有化和严格控制社会福利,在欧洲模式的基础上建立现代社会,现有党员约1万人;③统一党,爱第二大党,成立于1933年,传统上为中左翼党,奉行自由社会主义,20世纪70年代以来进一步向中间路线靠扰,对内主张政治透明,削减公共开支,降低税率和私有化,对外经济开放,主张参与欧洲共同防务,在南北爱统一问题上态度较温和,赞成修改宪法中有关北爱领土主权的条款,现有党员约1.9万;④工党,第三大党,1998年12月工党与民主左派党合并而成。该党主张建立公平、民主、多元的社会,以“人生而平等”为其价值核心。近年政策出现向中间路线靠扰趋势。其他党派还有社会党、工人党、新芬党、绿党和共产党。目前的政府是由共和党和进步民主党组成的执政联盟,07年爱即将进行大选,其政治走势令人关注。爱目前最大的政治问题是民族独立,北爱尔兰一直寻求独立,2006年2月25日,首都都柏林发生一起25年来最大规模的骚乱,令国内外人士震惊,民族对立和融合问题已经成为横在历届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

 

 经济:

爱尔兰经济近年来发展飞速,其经济增长率已连续四年居欧洲之首,被誉为“欧洲小老虎”。2005年爱尔兰全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5%,继续领先欧盟国家。2006年增长率仍保持在5%以上。工业发达,占国民生产总值近一半,主要有电子、电信、化工、制药、机械制造、采矿、纺织、制衣、皮革、造纸、印刷、食品加工、烟草、木材加工等部门,高技术产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泥煤加工,造船业在爱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外贸易在爱尔兰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贸易对象是欧盟其他成员国、美、日等国家。2006年,爱国民生产总值2029.35亿美元。

 

 军事:

爱尔兰奉行军事中立政策。1922年建军。总统为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武装部队直接受国防部领导。全国划分为东部、南部、西部和克拉四大军区。实行志愿兵役制,预备役期为6年,正规军服役期3年。2005年,爱尔兰武装力量现役军人10460人其中陆军8500人,海军1100人,空军860人。预备役约10480人,其中陆军第一类预备役500人,陆军第二类预备役14000人,海军预备役300人,空军预备役75人,

 

 外交:

爱尔兰积极推进“小国外交”,既力图有效地维护自身利益,也竭力要在国家事务中占据一席之地以有所作为。建国后,爱尔兰一直奉行军事中立政策,未参加任何军事集团。1999年12月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但重申无意加入北约。重视发展同英美及欧盟的关系。重视联合国的作用,积极参加维和行动。主张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赞成南北对话。1979年6月22日,爱尔兰与中国建交。2006年1-12月,中爱两国贸易进出口额达546,348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8.6%,其中出口额达391,824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3%,进口额达154,524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8.6%。

 

 文化教育:

爱尔兰的教育体制完善,且15至29岁年龄段人口在校就读率是世界上最高的。中小学义务教育,大学由国家提供部分经费。著名高等学府有爱尔兰国立大学和都柏林大学和利默里克大学和都柏林市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