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加利亚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3 14:18:31

   

 国家概述:

全称保加利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Bulgaria)。官方语言保加利亚语,土耳其语为少数民族语言。国旗自上而下由白、绿、红三个平行长方形组成。白色象征人民热爱和平与自由,绿色象征农业和国家的主要财富,红色象征勇士的鲜血。国歌是《亲爱的父母邦》,人口771.88万人(2006年)。民族主要是保加利亚族、土耳其族和吉普赛人。居民主要信奉东正教,少数人信奉伊斯兰教。首都索非亚。

 

 自然地理:

保加利亚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南部。北界罗马尼亚,南接土耳其和希腊,西连南斯拉夫,东濒黑海。111001.9平方公里(包括河界水域)。海岸线长378公里。地形为山地(70%)和丘陵。巴尔干山脉横贯中部,以北为广阔的多瑙河平原,以南为罗多彼山地和马里查河谷低地。西南部的穆萨拉峰海拔2925米,为巴尔干半岛最高峰。主要河流为多瑙河和马里查河。自然资源贫乏。主要矿藏有煤、铅、锌、铜、铁、铀、锰、铬、矿盐和少量石油。北部属大陆性气候,南部为地中海型气候。

 

 历史:

保加利亚最古老的居民是色雷斯人。公元395年并入拜占庭帝国。681年,斯拉夫人、古保加利亚人和色雷斯人在汉阿斯巴鲁赫的领导下,战胜了拜占庭的军队,在多瑙河流域建立斯拉夫保加利亚王国(史称第一保加利亚王国)。1018年再次被拜占庭侵占。1185年保加利亚人起义,建立第二保加利亚王国。1396年被土耳其奥斯曼帝国侵占。1877年俄国对土耳其宣战,土耳其战败,1878年2月俄土战争结束后,保加利亚摆脱土耳其的统治获得独立,曾一度实现统一。但由于因战争而精疲力尽的俄国无法顶住英、德、奥匈帝国等西方列强的压力,根据1878年7月13日签订的《柏林条约》,保加利亚被一分为三:北部的保加利亚公国、南部的东鲁米利亚和马其顿。1885年9月6日,在保加利亚人民争取统一的民族民主运动达到高潮之际,保加利亚又实现了南北统一。保加利亚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均为战败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它同德、奥匈和土耳其结成军事同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国王鲍里斯三世为首的反动统治集团于1941年3月,加入德、意、日法西斯三国集团。1944年9月苏联红军进人保加利亚,保加利亚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武装起义,在苏联红军帮助下,推翻了法西斯政权,成立了祖国阵线政府。1946年9月宣布废除君主政体,同年9月15日宣布成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1989年11月实行多党议会制。1990年11月,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改国名为保加利亚共和国。

 

 政治:

保加利亚为议会制国家。总统象征国家的团结,并在国际上代表保加利亚,任期为5年。议会称国民议会,议长称国民议会主席。议会行使立法权和监督权,具有立法、批准政府预算、选举总统、宣战、决定在国外驻军和批准外交决议等权力。实行一院制,共240个议席。实行比例代表制,由选民直接选出。任期四年。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保加利亚政府称部长会议。保加利亚已注册的政党有200多个。主要的政党有:①保加利亚社会党(Българска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а партия),执政党,前身是保社会民主工党,1891年成立。现有党员20.1万;②西美昂二世国民运动(Национално движение Симеон Втори),第二执政党。前身是西美昂二世国民运动的群众组织,2002年5月注册为政党;③“争取权利与自由运动”(Движение за права и свободи),第三大执政党,前身是1990年1月4日成立的保加利亚土耳其族人的组织,1990年4月26日注册为政党。该党支持恢复君主制,主张民族平等,尊重所有人的权利与自由,通过制定正确的民族政策达到民族间的谅解与团结;④民主力量联盟(Съюз на демократичните сили),在野党,1989年成立;⑤“阿塔卡”联盟(Нацилнален съюз АТАКА),最大在野党;⑥振兴保加利亚民主党(Партия „Демократи за силна България”),在野党,2004年注册成立;⑦保加利亚人民联盟(Български народен съюз),在野党,2005年由保加利亚农民联盟-人民联盟和自由民主者联盟等小党组成。近年来保加利亚在政治改革、民主建设上取得重大进步,并于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这标志着这个名义上的东欧国家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经济:

保加利亚经济比较落后,但玫瑰、酸奶和葡萄酒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工业以食品加工业和纺织业为主。保加利亚是中欧自由贸易协定组织的成员。外贸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进口产品是能源、化工、电子等产品,出口产品主要是轻工产品、化工、食品、机械、有色金属等,旅游业比较发达。近年来在欧盟等国际组织的帮助下,保加利亚经济发展迅速,并在2007年加入欧盟,为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扩展了更好的机会。2005年保加利亚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5%,2006年为5.6%。2006年保加利亚失业率为9.18%,为历年来最低水平,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不过,保加利亚结构性改革步伐缓慢,腐败问题依然严重。同时,在加入欧盟后,一些传统工业将受到欧盟经济的冲击而破产,国家的经济体系如何适应在欧盟统一大市场的竞争将是保加利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要集中解决的问题。

 

 军事:

保加利亚军队建立于1944年9月。保加利亚总统安全委员会负责制定与武装力量有关的对内对外政策,战时制定反对外来侵略的方针政策。总统担任主席。军队建立于1944年。1990年取消了军队和警察中的党组织,并规定禁止在部队开展党派活动。1991年国防部长改由文职官员担任。士兵服役期为一年半,受过高等教育者为一年。2004年3月29日保加利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005年,保加利亚的现役军人有51000人,预备役303000人,其中陆军预备役250500人,海军预备役7500人,空军预备役45000人。

 

 外交:

保加利亚目前同14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是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外交的重点和目标是维护民族利益、国家的安全和领土完整。优先发展同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重点是重返欧洲,加入欧盟。重视发展同巴尔干国家的睦邻关系和同前苏联等与保有传统合作关系的国家的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1949年10月4日,保中两国建交 2006年1-12月,中保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86,465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51.3%,其中出口额达178,280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303.7%,进口额达8,185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减少8.2%,中保之间贸易逆差比较严重。

 

 文化教育:

全国普及12年制义务教育。2006年有各类学校3400多所。高等学校在校生220664人、教师21353人。著名高等学府有索非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