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耳他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3 14:28:02

   

 国家概述:

全称马耳他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Malta)。官方语言为马耳他语和英语。国旗是由左到右由白色和红色两个垂直相等的长方形组成,左上方绘有一颗镶着红边的银灰色乔治十字勋章图案,白色象征纯洁,红色象征勇士的鲜血。国歌名为《马耳他颂》。国徽为盾徽,盾面为马耳他国旗图案,盾形上端是一顶王冠,两侧为橄榄枝和棕榈枝,底部的饰带上写着“马耳他共和国”。人口 40.12万人。民族主要是马耳他人,占总人口的90%,其余为阿拉伯人、意大利人、英国人等。首都是瓦莱塔(Valletta),人口为4043人(2006年)。

 

 自然地理:

马耳他位于地中海中部,有“地中海心脏”之称,面积316平方公里,是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被誉为“欧洲的乡村”。马耳他全国由马耳他岛、戈佐、科米诺、科米诺托和菲尔夫拉岛五个小岛组成,其中马耳他岛最大,面积246平方公里,多天然良港;第二大岛为戈佐岛,面积67平方公里。马耳他的海岸线长180公里。马耳他岛地势西高东低,丘陵起伏,间有小块盆地,无森林、河流或湖泊,缺淡水。马耳他除盛产建筑用石灰岩外,无矿产资源。马耳他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年平均气温21.3C,最高气温40C,最低气温5C,年平均降水量560毫米。

 

 历史:

马耳他的历史从公元前10~8世纪腓尼基人到此定居开始。公元前218年起受罗马人统治。9世纪起先后被阿拉伯人、诺曼人占领。1523年,耶路撒冷圣约翰骑士团从罗得岛移居这里。1798年,法国军队将骑士团逐出。1800年被英国人占领,1814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47~1959年及1961年起获得一定程度的自治,1964年9月21日正式宣布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1966年举行独立后的第一次大选,国民党获胜执政。1971~1987年,工党连续执政16年之久。1987~1996年,国民党执政。1996~1998年,工党执政。1998年9月起,国民党执政至今。

 

 政治:

马耳他为君主立宪制政体,英国女王为马耳他国家元首。1974年12月12日修改宪法,马耳他成为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由议会选举产生,任期五年。议会为一院制,称众议院。国家总统爱德华芬内克阿达米(H.E.Dr.Edward Fenech Adami),由执政的国民党提名并经议会投票通过,2004年4月4日就职。议会是一院制,称众议院,由普选产生,任期五年,为立法机构。2003年4月15日,国民党连任后组成新一届政府。主要政党包括:(1)国民党(Nationalist Party)是执政党,1921年成立,党员3.2万人,主要是工商业者、教职员、律师、农民,对内主张把马建成信奉天主教、具有欧洲传统和民族精神、自由正义的社会,对外主张加强同欧洲国家和地中海各国的联系和合作;(2)工党(Labour Party)是主要反对党,1920年成立,党员3万多人,以工人居多,对内主张“公民第一”,权力一律平等,逐步削弱宗教势力,建立自主经济,工会参与企业管理,出售部分国有企业股份,对外主张中立和不结盟,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反对马加入欧盟,但在马耳他入盟后表示尊重马人民的选择,重视同地中海国家关系;(3)民主选择党(Alternativa Demokratika)成立于1989年,是欧洲绿党成员,在马耳他议会无席位,注重环境及社会问题。

 

 经济:

马耳他近年来的经济步履艰难。马耳他资源贫乏,技术人员短缺,加工工业规模小,造船和修船业持续不景气。此外,高就业、高工资、高福利政策以及劳资纠纷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马经济的发展。1996年马进出口贸易总额有所下降,作为马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工党上台后开始着手对马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制定了经济发展三年计划,实行经济贸易发展自由化,政府进行宏观指导;取消增值税,实行新税制;停止前政府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作法,重视发挥中小型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的作用;同时,加强工业、旅游、金融等行业的发展。为改善经济和满足加入欧盟标准,国民党上台后继续对马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农产品主要有小麦、马铃薯、洋葱、豆类和蔬菜等。粮食、牛奶、植物油、水果等依赖进口。旅游业是马主要外汇来源。马耳他的对外贸易长期逆差。马耳他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欧盟是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贸易额占马耳他对外贸易的65-70%,其中法国、意大利名列第一、二位。主要进口日用消费品、机械、食品、原材料。主要出口电子、服装、普通机械产品等。2005年马耳他的国内生产总值为55.81亿美元,人均GDP为10091美元,GDP增长率为1.3%,通货膨胀率为2.4%,失业率为5.7%。

 

 军事:

马耳他没有设国防部,武装部队由总理府管辖,现有正规军约1900人,其中军官228人,后勤人员400人。武装部队司令卡梅尔·瓦萨洛于2004年3月就职。根据1980年同意大利签订的双边防务协定,意大利负责为马耳他提供安全保障。马耳他警察力量为1860人,由内政部管辖。

 

 外交:

马耳他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马耳他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重视同西欧发展政治经济关系。不允许外国在马设立军事基地,是欧洲委员会成员国。1972年1月31日,马耳他与中国建交。2006年,中马进出口额为82564万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47506万美元,进口额35058万美元。进出口额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53.2%,出口额增长57.8%,进口额增长47.3%。

 

 文化教育:

马耳他的文化教育比较发达。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名城。静谧的海湾、平和的乡村,迷人的海岸景观,所有这一切都是那些想从现代化快节奏的生活中逃脱出来,寻求喘息的人们的最理想的去处。对那些热衷于运动的人们,这里有各种陆地和海上运动设施,还有历史古迹、文化丰富,繁忙熙攘的城镇。马耳他人民非常友好,马耳他人民的热情好客在游客中赢得了很高的赞誉。过去的几千年中,马耳他曾被许多帝国统治,如:腓尼基、古罗马 、阿拉伯、圣约翰骑士、法国、最后是英国。在英帝国统治之后,马耳他变成了独立的国家。每一个统治时代都给马耳他留下了建筑和文化遗迹,从而成就了今天马耳他丰富的历史遗产。马耳他在中、小学免费义务教育并建立了整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共有学校340所。主要大学是马耳他大学。马耳他大学设有大学预科、本科、研究生预科、研究生、博士等学位;对于没有英语成绩的留学生,则须先读语言学校的英语课程。成立于1985年的马耳他英语学院,是马耳他教育部认可的正规学校,可以接受来自各国的留学生。马耳他大学由很高的国际威望,其教学水平可与西方名牌大学媲美,文凭得到所有西方国家的认可。国际海事法研究学会和地中海高等教育协会两大国际协会总部就设在马耳他大学。马耳他大学是英联邦大学协会的成员,也是国际教育交流协会(CIEE)、国际学生交流组织等国际性机构的成员。广播电视受马耳他广播局监管。马耳他电视台为国家电视台,1962年开始播放电视节目,由政府公共广播服务有限公司经营。工党开设的电视台──超级一台,于1994年开播。私营有线电视台以播放娱乐性节目为主。广播局成立于1961年9月,现为欧广联和英联邦广播协会及欧洲新闻学会的成员。马耳他公共广播服务有限公司是于1991年9月27日成立的政府机构。马耳他新闻局是马总理府的一个司局级单位,统管政府新闻政策和各类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