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民币清算业务加速欧洲布局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7-18 18:45:40

2014年07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布鲁塞尔7月6日电(记者 吴刚) 继今年3月份与英国央行和德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备忘录、建立清算行后,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已经与法兰西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接下来三国央行将确定巴黎、卢森堡人民币清算行。

    中国工商银行在欧洲的机构——工银欧洲的工作人员近日向记者表示,随着中欧之间的经贸投资往来近年来不断加大,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人民币清算在欧洲加速布局。

    据悉,香港2009年成为首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拥有相关运行经验和以及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目前香港占有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份额的53%。但是,由于时区、客户群等关系,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尚不能完全服务欧洲客户。

    工银欧洲这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此前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仍需要通过香港及新加坡的人民币清算行完成结算。而随着欧洲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人民币清算行网络正在延伸到全球主要离岸市场,只要确保了人民币清算所需要的流动性,人民币最终就将成为24小时可清算的全球货币,而非仅仅是局限于中国大陆、香港或东南亚国家的区域性货币。”

    对于欧洲国家争相“抢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欧洲经济呈现复苏的迹象,但目前仍未走出危机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利用中国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部分欧洲国家和金融中心迫切希望能够与中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协议,抢占市场先机,使本国成为欧洲的人民币清算中心,提供包括人民币结算、融资等各项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本国金融中心的服务和辐射能力,持续促进就业和本国经济增长。

    以工银欧洲为例,最近几年来工银欧洲都将人民币业务作为其在欧洲经营发展的特色和拳头产品,目前各项人民币业务均取得了巨大进步,市场份额和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截至2014年5月末,工银欧洲机构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已占其总资产规模的约26%,人民币业务收入已超过其净利润的36%。因此,中国政府在欧布局人民币清算中心,对中资银行在欧发展特色化业务、提高当地市场竞争优势也具有积极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在东南亚已经被许多国家所接受。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巴黎、卢森堡、法兰克福布局人民币清算中心,“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认可程度,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和投资等领域的跨境使用,对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带来更为积极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认可人民币、不断发展创新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由点及面,人民币将在全球其他区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该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由于中国处在调结构、保增长的过程中,经济发展速度仍然领先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加以配套的政策措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会以更快的速度推进。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被广泛接受,与人民币有关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势必带动中国与所在国家和区域的经济活动,这反过来也更将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4/0707/c1002-25249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