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已成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集团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8-31 13:55:15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常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今天发布《欧洲发展报告(2013—2014)——欧盟东扩10年:成就、意义及影响》指出,欧盟东扩已有10年,欧盟扩大使欧盟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集团,扩大了欧盟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影响力。欧盟东扩10年的初步经验表明,欧盟在分享扩大红利的同时,亦能够应对扩大带来的挑战。

    欧盟东扩无疑是冷战后欧洲最重要的事件之一。2004年5月1日,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加入欧盟,这是欧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大。欧盟从15国扩大到25国,欧盟人口从3.75亿增加到4.59亿,因而欧盟成为全球政治和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的行为体。在经历了2004年“大爆炸”式的扩大后,欧盟扩大的进程并未停顿。2007年1月,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增加到27国,人口增加到4.95亿。2013年7月,克罗地亚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增加到28国,人口增加到5.05亿。迄今为止,欧盟东扩已有10年。

    蓝皮书指出,欧盟经历了史无前例、最大规模的扩大。欧盟东扩不仅对中东欧新成员国,而且对欧盟本身产生了深刻影响。2004年5月欧盟东扩是冷战结束后欧洲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迄今为止,已有11个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成为欧洲大家庭的成员,欧洲彻底告别了雅尔塔遗产,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统一。

    欧盟东扩对中东欧新成员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入盟有助于新成员国的民主巩固,然而匈牙利案例表明,欧盟对成员国的政治影响有限。入盟促进了新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提升了新成员国的经济潜力。新成员国的国际地位也因此得到提升。

    东扩之初,老成员国对额外的财政负担、廉价劳工的流入、新成员国缺乏执行欧盟既有法规的能力以及由于边界开放导致犯罪的增加等问题心存疑虑。东扩10年后,老成员国开始以更加现实的态度看待扩大带来的挑战。欧盟扩大后,欧盟的决策并未因新成员国的增加而瘫痪,欧盟机构的运作效率也并未降低,而决策对非正式过程的更多依赖,影响到欧盟决策的透明度。

    总体来看,欧盟东扩既有助于保障欧洲的安全与稳定,也有助于实现欧洲经济的繁荣与增长。欧盟扩大使欧盟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集团,扩大了欧盟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影响力。欧盟东扩10年的初步经验表明,欧盟在分享扩大红利的同时,亦能够应对扩大带来的挑战。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4/0829/c1002-255659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