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投资助推葡萄牙私有化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4-10-13 15:02:30

2014年10月11日  英国《金融时报》 彼得•怀斯 里斯本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 彼得•怀斯 里斯本报道

    与其他因遭受危机冲击而被迫抛售国家资产的欧元区国家一样,葡萄牙向中国企业出售了大批公用事业企业和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少数股权。这些中国投资者认为,葡萄牙不仅是欧洲的门户,还是可将业务拓展至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以及其他前葡萄牙殖民地的战略枢纽。

    天主教-里斯本商业与经济学院(Católica-Lisbon Schoo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院长弗朗西斯科•维洛佐(Francisco Veloso)表示:“在葡萄牙建立一个大本营,培训中国管理者,获取经验,并打造关系网,以将业务拓展至安哥拉和巴西等大得多的葡语国家,是非常明智的。”

    葡萄牙私有化能够取得成功,中国的投资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过去3年里,葡萄牙通过抛售国有资产筹集了92亿欧元资金(几乎是该国国际纾困计划所定筹资目标的两倍),中国的投资在其中占到了45%。如果把未来的投资承诺考虑在内,中国已成为葡萄牙最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来源国。

中国在葡萄牙的大规模收购始于2011年,当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Three Gorges Corporation)斥资27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主要电力公用事业企业——葡萄牙电力公司(EDP) 21%的股权。3个月后,中国国家电网(State Grid)斥资14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国家电网运营商Ren 25%的股权。

今年,中国企业集团复星集团(Fosun)斥资10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最大保险集团Caixa Seguros 80%的股权,现在则在竞购陷入困境的圣灵集团(Espírito Santo group)向市场出售的资产。

所有这些中资集团都计划将业务拓展至安哥拉、巴西、莫桑比克或其他前葡萄牙殖民地。这种联系在2011年变得尤其清晰,当时,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Sinopec Group)斥资48亿美元收购了葡萄牙主要油气公用事业企业Galp Energia巴西子公司30%的股权。

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在整个葡语世界已然表现得相当活跃,在巴西、莫桑比克、安哥拉和葡萄牙都有业务。华为在葡萄牙投资了4000万欧元,并运营着一家技术中心。

 

 

 

 

    正如里斯本诺瓦商业与经济学院(Nova Schoo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院长若昂•费雷拉•马沙多(João Ferreira Machado)所言:“中国资本正给葡萄牙企业带来其海外扩张所需的实力和雄厚资金。”

译者/邹策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8549#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