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接受《经济》杂志采访 英国将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经济》杂志采访原稿 | 更新时间:2014-10-20 09:20:58

作者:赵永升  时间:20141010来源:经济杂志采访原稿

 

20141010日,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秘书长、巴黎索邦大学经济学(金融学)教授赵永升,接受了《经济》杂志毛丽冰主编的笔头采访。就英国将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回答了毛主编的3个提问。

 

主编:

我们这期有个专题,是从“英国将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以及“人民币对欧元的直接交易”两个事儿展开,谈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还记得您之前为我刊写的《人民币的欧洲化步伐》一文,现在看来帮助还很大。

 

1、主编问:我们想知道外围对这些个事儿的看法,想请您帮忙,问一下您周边的法国教授,他们对英国和欧盟的举动有什么想法没有?他们持什么态度,对此是否会展开什么行动?

赵永升:

周边的教授们对英国和欧盟的举动,没有太多的想法。他们觉得随着中国实力的快速提升,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情。

另外,教授们的态度也比较分化,有的支持,有的警惕。对中国友好并来过中国的教授们,普遍持赞成的态度;而对中国知之甚少的,更多的是持反对的态度。

 

2主编问:他们对人民币国际化持什么观点?

赵永升:

法国人对人民币国际化,总体不太感兴趣。他们觉得这对欧洲人不是一个问题,因为人民币即使国际化了,首先挑战的也不是欧元,而是美元;因而在他们眼里,美国人比欧洲人更加需要关心这个问题。

 

3主编问:当然,法国本身的金融市场相较英美没有那么活跃,更多的是追随德国或者说是欧盟的行动。但是,有一些第三方的声音,能让文章更饱满更客观吧。

赵永升:

您说得对,法国重在银行监管,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这和美国重在市场的做法极为不同,美国在市场上下的功夫着实很大。总体而言,法国奉行的是稳健的金融政策。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经济学(金融学)教授,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秘书长。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