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元区经济半年报:德国跑赢法国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08-26 10:33:00

  在经历了一季度短暂改善后,欧元区经济在二季度意外放缓。其中,德国在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中持续一枝独秀。但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二季度经济环比零增长,实际上削弱了欧元区经济整体实力。

  当地时间20日,德国财政部表示,德国二季度经济持续好转,并预计将以温和步伐继续增长。

  与此同时,德国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表示担忧。《第一财经日报》就此采访了两位在德国审计事务所长期负责中国相关事务的德国高管。他们均表示:“一般针对中国事务的各企业都有自己的研究模型,不过由于德国依赖对华出口,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事实令德国人很谨慎,因而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中国经济的讨论一直在德国媒体间升温。”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中国与德国进出口总额下降9.6%,其中中国自德国进口下降13.5%。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德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20日,德国财政部也正面回应了这一问题称,尽管德国经济增长趋势不变,但希腊和中国仍给德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德国审慎观测中国经济动态

  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实现了环比0.4%的增长,增长主要动力是私人消费与出口贸易。德国财政部表示,德国海外需求持续升温,工业领域订单满满,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开了个好头。

  “经济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已经持续稳步回升。”德国财政部20日表示,“不过下行风险将主要来自于外部经济环境。”

  德国财政部认为,“希腊危机仍未结束,如再度激化将成为德国企业负担。此外,目前中国金融市场震荡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尚不清楚,因此将继续观望这方面对德国出口的影响。”

  在德国,对于中国经济速度放缓的讨论已经在媒体和业界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主要原因还是德国的经济增长依赖出口贸易额的上升。

  实际上,由于目前欧元汇率疲软、全球油价走低以及极低的利率令德国产品出口成本降低,这直接增加了德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根据此前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2014年德国向中国出口745亿欧元(货物出口),中国是德国在欧元区外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国。

  目前,德国经济界对于中国经济对德国的影响总体持观察和审慎的态度。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经济学家费希特纳(FerdinandFichtner)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国金融市场震荡只是金融市场问题。

  不过,德国二季度GDP环比0.4%的增长的确未达到预期中0.5%的水平。对此Ava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伊斯拉姆(NaeemIslam)则认为,“德国GDP未达到预期增长,是中国经济放缓的一个结果。”而法国包括《费加罗报》等在内的媒体则认为,由于中德双边经贸关系比中法双边经贸关系更紧密,如果中国经济减速,德国受到的冲击肯定将大于法国。

  法国拖累欧元区经济实力

  与德国相比,其他欧元区国家似乎就没有这样幸运了。今年二季度欧元区0.3%的增幅折射出,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QE)作用有限,欧央行的刺激政策力度仍不足以维持欧元区经济复苏。

  其中,2015年第二季度法国经济增长为零,大大低于一季度0.7%的增幅。法国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低迷明显削弱了欧元区经济实力。

  尤其是惠及德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利器:疲软的欧元、走低的全球油价以及极低的利率看起来并没有对欧元区其他国家足够奏效。

  ING银行经济学家布拉泽斯基表示(CarstenBrzeski)表示:“欧元区国家在受益于这种刺激鸡尾酒疗法的情况下都表现不佳,对于今年余下时间而言,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最近一周内出台的数据令人对欧元区的未来担忧: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元区依然没有收复当年的经济失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美已经在就业机会等方面出现明显走强。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6月欧元区失业率为11.1%,约为美国当月失业率的两倍。

  欧洲央行则在20日公布的7月中旬会议纪要中指出,“欧元区的复苏预计将保持温和与渐进的速度,这无论从长期还是国际化的视野来观测,都是令人失望的:欧元区目前实际GDP只接近其在2008年的水平,而美国已经实现了显著的回升。”

  不过目前欧央行也已经表示,将视情决定是否采取新一轮刺激措施。目前受油价疲软等影响,7月欧元区通胀率仍偏低,为0.2%,同比下降0.2%。

  http://finance.jrj.com.cn/2015/08/210248196838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