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中瑞FTA的签署主要归功于中国
作者:记者 田阿萌 |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 更新时间:2016-04-14 14:59:00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电(记者 田阿萌)8日,主题为“联动创新--中瑞视角”的第四届中瑞经济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作为中瑞两国间规模最大的经济峰会之一,论坛汇聚了近400名中瑞企业代表和商业精英,共同探讨中瑞自贸协定所带来的双边贸易新机遇。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Jean Jacques de-Bardel)在论坛期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中瑞两国经贸关系都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戴尚贤表示,中瑞自贸协定的签署正在对两国经济产生着积极的影响,在中瑞两方的积极参与和共同面对之下,两国的贸易往来将会有质的飞跃。戴尚贤同时表达了与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合作,促进中瑞两方电子商务领域发展的意愿。同时,戴尚贤指出,海外收购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瑞士和中国企业都将会在海外收购中获益。

  记者:您觉得中瑞自贸协定(FTA)对中瑞经济有什么影响?

  戴尚贤:中瑞自贸协定的签署正在也已经开始对两国经济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于瑞士而言,与中国的对外贸易数据不降反升,这些数据我们有目共睹。从其他角度来看,FTA在税收、价格,以及外币兑换方面所带来改变也具备明显的优势。

  瑞士作为首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称得上是先锋者。协定所覆盖的范围非常非常广,起步阶段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但这十分正常。我相信,通过中瑞两方的积极参与和共同面对,两国的贸易往来会有质的飞跃。

  记者:中瑞自贸协定是如何最终敲定的?

  戴尚贤:这一切都是中方的功劳。瑞士一直都致力于发展成为自由贸易的国家,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很快,FTA的签署对中瑞两国的贸易以及中瑞关系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瑞士虽然并不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FTA的国家,但确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

  对于中国本身而言,具备合作的潜力和商机。在决策者以及商业领袖的积极主动参与下,促使瑞士成为第一个也是反应最快的欧洲合作方。

  记者:对于瑞士而言,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最大优势是什么?瑞士出口中国的最主要的产品都包括哪些?

  戴尚贤:在瑞士出口中国最多的贸易产品中,最受欢迎的是农化产品,虽然不被广为人知,但从历史数据来讲,确实是出口量最大的,其次是重工业机器和精密设备如手表等。

  中国领导人在若干年前就曾提出,就指出这三大类别将会是中瑞贸易往来的支柱。现在的变化是,瑞士传统的三大出口支柱并没有改变,而是在产品质量上有了进一步提高。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加入,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产品的贸易需求正在增加。

  记者:在促进双方电子商务合作领域,瑞士方有合作计划么?

  戴尚贤:我们很欢迎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如阿里巴巴公司等的加入与合作。阿里巴巴也同样能在计算机网络还算发达的瑞士找到合作的兴趣。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展迅速,而电子商务的合作也将会是双方受益范围之一。

  记者:关于近期中国企业大规模收购瑞士企业,尤其是中国化工对瑞士企业先正达的收购,对此,您怎么看?

  戴尚贤:中国企业对于瑞士企业的收购并不止先正达一家,对部分瑞士当地人而言,或许他们会对外资企业收购本土企业有些担忧,一开始也是排斥的。但是,瑞士作为世界第六大投资国,中方企业在参与全球经济投资上有经验,而全球化发展和自由贸易对人们是有益的,因而,海外收购案的发生也是合情合理的。海外收购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瑞士公司也将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中国企业也将会在创新和工业制造技术方面收获益处。

 

  

  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2016-04/13/content_245081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