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继瑞士之后 这些国家都在考虑不干活白给钱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7-01-05 10:56:00

如果每个月不干活就能领工资,你是会变得更有主动性干活,还是安心地游手好闲?

在不少国家看来,给公民每个月固定发一份工资将增加人们的安全感,尤其在技术快速革新的时代,人工越来越多被机器取代的大背景下。这种方法也将鼓励失业者在不担心失去失业金的情况下,积极寻找兼职或临时的工作。

继半年前瑞士提出每月无条件给每位成年公民发放2500美元的提案并进行公投后,芬兰也开始行动了。

芬兰启动试验

为了最终推出全国性的政策,芬兰目前正在做一个真实的试验:给2000位公民每月发放一笔数百欧元的固定收入,允许他们自由选择是工作还是不工作,以及做什么样的工作。该试验将持续两年,参与者是在接受失业金或收入补贴的人群中随机抽取的。试验中获得的固定收入无需纳税。

如果试验成功,芬兰就打算将“不工作就能白拿钱”的福利推广到所有的成年芬兰人。

芬兰政府认为,这种方式看起来很花钱,但在长远看来其实是省钱的。作为高福利国家,芬兰的福利系统很复杂也很昂贵,简化这种系统将有效减少系统运行的成本。

与此同时,芬兰政府相信,这种方式也将鼓励更多失业的人去寻找工作,因为他们不用担心找到工作就会失去失业金。事实上,有不少失业人员都在逃避做兼职,因为一旦有小额的收入,就可能会让他们失去失业金。

“附带的收益不会减少你的基本收入,所以工作以及自雇的行为就会变得很值得。”芬兰社保机构Kela法律部门的负责人图鲁宁(Marjukka Turunen)这样认为。

根据芬兰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6年11月的失业率为8.1%,10月同样为8.1%,但比9月的7.7%和8月的7.2%有所上升。就11月的数据而言,共有21.3万人失业,而有工作的人数是241.3万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多了1.1万找到工作的人。其中,15岁到24岁的年轻人11月的失业率高达16.1%,同比去年减少了1.4个百分点。

想这么做的不只有芬兰

有上述想法的并不只有芬兰。加拿大、冰岛、乌干达和巴西等国都在讨论和考虑上述项目。

在2016年6月,瑞士更是率先做出了提案并举行了公投。提案建议给每位成年公民一份保障性的基本收入,无论工作与否,每月均可获得约2500美元的收入。另外,儿童也同样享有福利,每个月可领取750美元。这意味着,对有一个孩子的完整家庭来说,即使都不工作每个月也会有5750美元的家庭收入(约合人民币4万元)。

让人吃惊的是,竟然有超过75%的瑞士人给这个提案投了否决票。反对的原因是,虽然这种方法能消除贫困,但将大幅增加政府开支,从而削弱整体经济的竞争力。

根据瑞士联邦政府的估算,如果方案通过,瑞士每年要为此支付2080亿瑞郎(约合2150亿美元,1.5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瑞士GDP的30%。其中,1530亿瑞郎将来自税收,另外550亿瑞郎则来自社会保险、社会辅助支出等账户。因此人们担忧,为了填补财政缺口,未来的税收不得不明显提高。

发放“基本收入”的计划始于1979年,由英国出生的美国政治活动家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提出。每隔几年,该计划就会被各种乌托邦公社和左翼经济学家提出一次。

在荷兰的乌得勒支,这种计划已经试验满一年了。自2016年1月起,乌得勒支就开始试着给250名正在接受失业救助的荷兰公民每个月发放960欧元,相当于1100美元(约合人民币7700元)的固定收入,目的是为了减少荷兰现有福利体系中的浪费。

支持者认为,这种保障性的收入将允许人们自由选择工作以发挥自身的价值,更多地从自身兴趣和公益心出发,而不是迫于生计压力被动地工作。自由和主动地工作会让人们变得更有创造力,也能有更多时间关注家庭和公共事务。

根据此前由瑞士民意研究机构DemoSCOPE做的调查,如果瑞士推行基本工资制度,仅2%的人会停止工作,54%的人计划进修,53%的人愿意更多与家人在一起,22%希望创业,35%将更注重环保产品;另外,59%的35岁以下的人相信,瑞士终有一天会推行基本收入制度。

http://finance.jrj.com.cn/2017/01/031532219192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