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给欧洲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一个机会
作者:伦敦证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 罗睿铎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7-10-11 10:35:00

  罗睿铎:欧洲企业融资体系对依赖债务融资的大公司而言效率较高,但不适合帮助最能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小企业。

  金融危机爆发10年后的今天,资本主义作为一种提供资本让企业得以创新、壮大和创造就业岗位的社会安排,仍是失败的。这场危机掐断了经济体的资本来源。

  资本主义的失败带来了加强保护主义的呼声,还对欧洲的经济前景构成一个明确而现实的威胁:欧盟没有创造面向未来的企业或者就业岗位。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有60%来自美国,来自欧洲的还不到15%——远低于10年的30%。而中国在奋起直追。

  鉴于欧洲年轻人的失业率接近20%,改革欧盟经济,使其造福于5亿公民的时机正在消逝。公共部门无法再提供新增的工作岗位,而大公司自危机爆发以来就没有新增过就业岗位。

  但比起失业人群,欧洲拥有更多中小企业。其中最有活力的企业在2年里新创造了逾40%的工作岗位,复合增长达到100%。它们转变欧洲经济的潜力显而易见。

  在把有活力的初创企业发展为明日的全球大企业方面,欧洲的成绩日渐恶化,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欧洲的企业融资体系对主要依赖举债来应对支付责任的大公司来说是高效率的。但它在根本上不适合帮助那些最能拉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企业。

  接受银行贷款的有活力的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必须把管理这笔债务列为优先事项,或者就有违约的风险。它们需要长期投资,以便利用资本来创新和发展。然而,尽管去年英国和欧洲有5700亿欧元纳税人资金被用来补贴可抵扣税的企业负债,但每一欧元的股本被4次课税。

  这清楚地说明了当下资本主义对谁有利。而对债务的侧重也解释了危机的起因为何一如既往——银行体系中的过度杠杆。

  要让一个经济体为每个人服务,资本就必须自下而上流动:从投资者流向创新者和小企业,而不是被集中化,从央行自上而下,经由几家银行流向成熟企业。

  因为,如果说中小企业的增长潜力是显而易见的,那么股权融资的潜力就更加明显。针对成长型企业的伦敦资本市场——英国另类投资市场(AIM)在20年时间里为近4000家公司募集了1140亿欧元。在该市场挂牌的企业出口的几率是英国平均水平的5倍。由于中小企业具有高度创新性(欧洲增长最快的一千家企业总共拥有近8000个商标和专利),它们创造了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提高了生产率。

  随着美国宣布进一步提振资本的举措,欧洲需要快速行动起来。资本市场联盟至关重要。它将简化中小企业获得多个资金来源的渠道,包括获得来自非欧盟地区的资本。

  尽管英国已经决定退欧,但伦敦仍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可以扮演。去年,欧洲各成长型市场募集的资本有76%是在伦敦另类投资市场募集到的,上市企业的平均市值达到近1亿欧元。我们的泛欧商业发展项目Elite帮助数百家高增长潜力企业发展和获得资本,而我们的全球清算流动性储备金帮助客户节省了数十亿欧元的监管资本(让这些钱可以部署在实体经济中)。

  通过重新调整税收制度,给债务融资以外的其他融资方式一个机会,我们可以拉动经济增长,而且是以一种惠及许多人,而非少数人的方式——最终拯救资本主义本身。世人评判欧洲的标准将是它为公民创造工作机会的能力。

  本文作者是伦敦证交所集团(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首席执行官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4539#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