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创新欧洲经济复苏路径
作者:龙豪 陈禹同 |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 | 更新时间:2020-09-22 10:11:00
   欧洲经济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冲击后,迎来了较快复苏。但欧洲疫情还未结束,社会管制措施仍在继续,欧洲经济复苏任重道远。9月11日,欧洲议会顾问、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主任丹尼尔·格罗斯(Daniel Gros)在该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欧洲与疫情:前方的挑战》中表示,欧盟各成员国应积极进行结构性改革,挖掘欧洲经济增长潜力,实现欧洲经济复苏。 
  经济复苏尚需时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格罗斯认为,在当前阶段,欧盟各成员国应根据现有数据对经济发展形势作出预测,及时制定欧洲经济复苏的相关政策。欧盟委员会的最新预测显示,由于复苏速度较为缓慢,即使到2021年,欧洲经济也无法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 
  报告提出,社交管制措施依然存在,欧洲经济复苏尚需时间。欧盟成员国在经济衰退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程度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有研究称,影响欧洲各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社会管制的严格程度和旅游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疫情对不同经济领域产生的影响也具有差异性。例如,航空、旅游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而经济数字化领域发展迅速。 
  关注行业性冲击 
  格罗斯表示,欧洲各国在制定政策时,要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收入补贴。欧盟提出的短期工作计划仅为留在原岗位的员工提供补贴,这种情况应当得到调整。欧盟还应采取措施,保障业余从事兼职或临时工作以及拥有第二份工作的员工的利益。在格罗斯看来,这有利于实现政府与劳动者的双赢。 
  欧洲各国在制定经济复苏政策时,应以此轮经济衰退的行业性特征为前提。此轮经济衰退的行业性特征削弱了凯恩斯乘数原理的规律,标准的财政刺激措施难以取得明显成效。疫情给欧洲经济带来的行业性冲击既包括供应冲击,也包括需求冲击。综上所述,应对典型经济衰退的方法在应对由疫情造成的欧洲经济衰退时并不合适,需更有针对性的刺激政策。这也表明,不应将赤字仅与产量缺口或失业率联系起来,这两个针对典型经济衰退的指标在当前情况下具有误导性。财政能力应用于支持经济调整和保障就业,而不是致力于增加家庭储蓄资金。 
  充分利用欧洲复苏基金 
  为加快欧洲经济复苏进程,7月21日,欧盟峰会就推出7500亿欧元规模的“复苏基金”达成一致。格罗斯提到,欧洲复苏基金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是欧洲迈向团结的关键一步。它降低了欧盟成员国的风险溢价,并增强了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欧元资产的需求。但要充分发挥欧洲复苏基金的经济价值,还需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促进经济结构性改革。 
  欧洲复苏基金将被用于扶持“促进可持续数字化复苏”项目。格罗斯表示,成员国会提交他们最高质量的备选项目,以确保获得融资。获得融资后,成员国可根据自身的优先事项,有效利用被释放出来的财政空间。欧洲复苏基金在为成员国提供项目资金的同时,还为成员国创造了额外的财政空间和改革机会。此外,欧洲复苏基金应进一步加大对附加值较高领域的支持。


http://www.cssn.cn/hqxx/202009/t20200922_51854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