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支持欧洲金融稳定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转载 | 更新时间:2010-12-29 08:56:18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支持欧洲金融稳定

 

 

欧洲高级官员称,中国已承诺采取进一步“协调一致的行动”支持欧洲金融稳定,包括继续购买那些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的债券。

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已经保证,“如有必要”,中国将加大对欧洲稳定努力的支持。王岐山是在周二于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作出这一承诺的。

中国官方媒体援引王岐山的话表示,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稳定欧元区而采取的一揽子措施,但没有说明中国将对此采取什么形式的支持。

近几个月来,北京方面已成为欧洲问题主权债务比较热心的支持者之一。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月在访问葡萄牙期间表示,北京方面将采取“具体措施”帮助葡萄牙,官员们暗示,这些措施可能包括购买债券。

在胡锦涛出访葡萄牙的一个月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在雅典表示,北京方面将购买希腊债券,并加大对希腊的投资。

此外,欧元区4400亿欧元(合5770亿美元)纾困基金的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表示,中国对他的机构所发行的债券表现出浓厚兴趣。雷格林的机构将为850亿欧元爱尔兰纾困行动提供相当大部分的资金。欧盟是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中欧双边贸易在今年头11个月达到4340亿美元,北京方面对支持欧洲稳定有强烈兴趣。

“从欧洲视角看,我们对中国支持旨在保障欧洲金融稳定的欧洲及国际努力表示感激,”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奥利•雷恩(Olli Rehn)表示。

王岐山的言论提振了欧元兑美元汇率,但中国近几个月来给予希腊和葡萄牙的公开支持,并未阻止这两个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停留在接近纪录的高位。

欧洲官员们表示,虽然中国并未明确将购买债券之举与任何特定议题挂钩,但北京方面在对话期间要求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取消实施多年的武器禁运。

但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表示,取消武器禁运需欧盟所有成员国全票通过,分析人士称,这是极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译者/和风  资料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