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媒:“新丝绸之路”振兴德工业老城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05-05 14:26:42

2014年05月04日  来源:新华国际 

    据参考消息5月4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5月1日报道】每周都有3列长达650米的“渝新欧列车”从中国重庆出发,穿过6个国家,装载着50多个集装箱,抵达1万多公里外的德国工业心脏杜伊斯堡。“渝新欧线”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线之一。“渝新欧列车”的主要任务并非将德国人送回家,而是将iPhone手机、惠普电脑和宏碁零部件运往欧洲。

    作为线路终点,杜伊斯堡虽然陷入了经济衰退,但却通过这条铁路展现出适应现代经济的能力。“渝新欧列车”从中国出发,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将货物运往德国的杜伊斯堡。半个世纪前,这里曾是德国最富裕的地方,但却在后来接连遭受重创。

    现在杜伊斯堡的失业率高达14%,与德国全国6.8%的平均失业率形成鲜明对比。

    杜伊斯堡是德国最大的河港,鲁尔河和莱茵河这两条承载着德国历史与文明的河流在这里交汇。二战几乎彻底摧毁了杜伊斯堡的工业。虽然战后逐渐复苏,但是全球化和工业结构问题导致杜伊斯堡的国际竞争力明显下降。上世纪80年代当地的钢铁企业纷纷倒闭,只留下大批失业的工人。高企的失业率催生了愈演愈烈的抗议浪潮,杜伊斯堡陷入了动荡与不安。

    20年后,杜伊斯堡凭借顽强的适应能力,成为德国的重要铁路枢纽。新兴企业带来了就业岗位,帮助杜伊斯堡缓解了严重的就业问题。现在物流运输业代替了老旧的重工业,为杜伊斯堡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问杜伊斯堡,给这座工业老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消息。

    持乐观态度的人认为,习近平此举说明德国已经摆脱上世纪末那段竞争力低下、经济发展缓慢的不堪回首的过去,成为欧洲无可匹敌的经济强国。但是也有批评人士强调,杜伊斯堡距离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富裕程度和就业水平还有很远的距离。
    现在杜伊斯堡仍旧和那些已经丧失了重要地位的工业领域断不开关系。虽然成为交通枢纽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成就,但是杜伊斯堡依然有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只有几个国家的投资者肯赏光来到这里,而今杜伊斯堡吸引了数十个国家的投资者。

    “渝新欧列车”的到来象征着杜伊斯堡已凭借其物流运输业成为主要国际物流运输中心之一,习近平的来访再次印证了这一点。习近平称重庆至杜伊斯堡的线路为“新丝绸之路”。由德国和俄罗斯的铁路公司负责运营的“渝新欧列车”走完全程需要16天。如果走海路,运输iPhone和iPad以及各种零部件所需的时间将是现在的两倍。如果走空运。费用将是现在的两倍。

    在杜伊斯堡港口堆放着如山的集装箱,其中写着“中国海运”字样的集装箱尤其常见,另外还有很多来自其他亚洲国家的集装箱。虽然有过悲惨的经历,但是杜伊斯堡近年来已经跻身国际物流运输领域一线阵营,并再次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5/04/c_1264572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