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不应错误地向德国施压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4-10-29 08:54:35

2014年10月28日 欧洲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奥特马尔•伊辛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想象一下,假如有人请你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政策提点建议。这个国家几乎实现了充分就业,其增长率超过、或至少达到了潜在增长率。不存在资源使用不足(即经济学家所谓的产出缺口),政府预算均衡,但债务水平远远超过目标水平。此外,该国货币政策超级宽松。

    以上正是德国的情况。最近,德国下调了预计增长率,但迄今为止整体的情况仍然如上所述。眼下没有迹象显示这个国家在迈向衰退。通胀率较低,但也没有通缩风险。

    纯粹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看,德国所需货币政策的扩张性应大大低于欧洲央行(ECB)目前推行的货币政策。这也为施行非扩张性财政政策提供了有力的理由。

    有哪本经济学教科书认为,这样一个国家应该通过增加赤字来刺激经济?几乎没有站得住脚的理由能支持这样的建议。

    然而,公共投资水平被认为太低了。基础设施也有失修迹象,道路和桥梁需要维修。无疑,这些以及其他不足之处是支持增加公共投资的有力理由。与此同时,德国出于各种社会目的大幅增加了公共支出。

    显而易见的建议应该是:调整预算结构,增加投资、减少社会支出。再说一遍,这不是用增加赤字的方法刺激经济的理由。

    然而,在欧洲各种无休无止的辩论中、以及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会议上,政治家和学者对这么基本的经济学道理视而不见,要求柏林方面“采取更多行动”。最站不住脚的理由是,跟其他几个债台高筑的国家不同,德国有“操作空间”。这实际上是主张德国应该迅速达到跟邻国一样的不健康状态。

    还有另外一种乍看更有道理的观点认为,德国应该“采取措施刺激增长”,这能起到扶持邻国的作用,因为这些措施能提振需求,从而提振出口。这种观点在法国和意大利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然而,许多研究证明,德国的此类措施对帮助这两个国家几乎不会产生任何效果。

    这并不是说德国不应受到严厉批评。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联合政府做出的好几项政策决定都至少可以说是不明智的,比如养老金政策。德国的人口在缩减和老龄化,其速度超过其他大多数国家。联合政府的对策是对公共养老金制度作了一系列调整——调整方向全都是错误的。这些调整不仅将对财政有负面影响,还将让劳动力市场失去了技能熟练的工作者,而他们是某些面对全球竞争的行业所急需的。这些调整不仅在经济上是不划算的,对年青一代也是不公平的——他们一方面将承担更沉重的社保金负担,另一方面将领取低得多的养老金。

    这里存在一个极大的讽刺。这些措施将破坏德国未来的增长,并跟德国主要政治家一直给欧元区盟友的建议背道而驰(这些建议大多是明智的)。

    此外,联合政府还推出了一项设计糟糕的最低工资制度,以及一项成本高昂、又效率低下的能源政策。那么,政策将如何严重削弱德国的增长前景就是不言而喻的了。因此,柏林方面应该被大批特批。

    我们确实需要以统一的原则评估什么是合适的宏观经济政策。错误地向德国施压、要求其通过赤字财政刺激经济,不符合这一原则。那是教条主义政治战胜了理性经济考量。

    本文作者是欧洲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译者/阑天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8826#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