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欧洲的“问题儿童”?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5-09 16:05:24

2013年05月08日 来源: 羊城晚报

    “法国工业日益失去竞争力。公司不断搬迁到国外,盈利能力有限……法国每年的工作时间在欧盟国家中排倒数第二,而税收和社会保障负担却是欧元区中最高的。另外法国在产品研发方面投资太少。”这是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执政联盟内部泄露出来的文件的部分内容。在这份文件中,德国私下里对法国经济进行了严厉批评,法国被形容为“欧洲最严重的问题儿童”。德国批评的矛头直指法国“高度管制的劳动力市场和负担过重的社会保障系统”。

  根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3月底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法国人购买力下降0.4%,这是自1984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主要原因是法国税收连续两年大幅增加。

  法国人购买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税收的增加,2011年法国税收增加6.6%,2012年税收增加10%,税收增加是为了维持法国的高福利。另外,根据法国劳工部3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月底,法国本土登记失业人数连续22个月上升,达到318.7万,逼近1997年1月的历史最高纪录319.55万。在欧元区危机频发的大背景下,法国经济也困难重重,成了一个“问题儿童”。

  1、无奈的选择

  2012年11月9日,有人巴黎法国国民议会大厦前搭起了帐篷。这不是法国人喜欢的城市露营,而是一处绝食抗议的根据地。

  绿党的斯特凡·加蒂尼翁是塞夫朗镇的行政长官,他领导的小镇正经历着严重的经济困境。中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让塞夫朗不堪重负,加蒂尼翁需要13日前筹集500万欧元(约合640万美元)以支付市政服务账单。对加蒂尼翁来说,这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万般无奈的他只好在法国国民议会大楼前搭起帐篷,绝食示威,以争取中央政府紧急救助,用以支付账单。加蒂尼翁说:“确切地说,我们已经处于末路,再没有贷款渠道。”

  塞夫朗镇遇到的这种情况在法国并不是个案,大约有上百个贫困城镇正面临破产的窘境。这些城镇的失业率通常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法国的失业率已经高达10.6%。

  面对加蒂尼翁的绝食请愿,法国公职部长玛丽利斯·勒布朗许说,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这类个案状况的资金支持势必增加,但没有承诺会救助塞夫朗地方政府。因为法国政府也正面临着无钱可用的困境。

  埃菲尔铁塔一直是法国的象征,巴黎市政府曾有一个绿化埃菲尔铁塔的计划——将埃菲尔铁塔种满植物。这个项目需耗资7500万欧元,由于法国政府糟糕的财政状况,绿化计划已经被无限期搁置,“绿色埃菲尔铁塔”只能停留在纸上。

  2011年12月8日,国际著名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法国的评级从3A降为AA+,评价为负面。2012年11月19日,法国又遭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降级,从3A降为Aa1,评价同样是负面。长期作为欧盟经济基石的法国,似乎已经自身难保。现在的欧盟既要把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拖出债务深渊,又要支撑法国,使其不要轰然倒下。

2、高福利与高失业率

  44岁的法国男子提尔里开着一辆黑色阿尔法·罗米欧豪华跑车在巴黎招摇过市。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过去的24年里提尔里从未工作过一天,在他18岁后的整个26年的成年人生活中,只工作了31个月(2年零7个月)。凭着原本殷实的家境和政府五花八门的福利救济,提尔里一直过着神仙般的滋润生活。很多法国人抱怨说,法国是一半工作的人养活另一半没工作的人。正是政府提供的高福利以及有些法国人殷实的家境,让很多法国年轻人都非常现实地选择失业。这正是法国被德国诟病的最重要的方面。

  但伴随着高福利而存在的是高失业率。

  2005年,巴黎郊区克里希丛林市两名北非出身的男孩躲避警察时被电死。为了抗议警察的所作所为,当地青少年发起首次骚乱,骚乱很快就蔓延到了整个巴黎,一星期后蔓延到法国其他城市。当时法国高企的失业率被认为是动乱的罪魁祸首,大量没有工作的年轻人(特别是那些非洲中东裔的年轻人)无所事事,和警察发生冲突以后就引发了这场震惊世界的大骚乱。多年过去了,法国的失业问题非但实现根本性改善,而且还愈演愈烈,经济始终缺乏活力。

  “现在实习的大约有50个应届毕业生,能够留下的大概只有3人,整个招募比例也就在6%左右,而去年公司实习最终录用比例接近10%。如果经济继续下滑,法国就业形势还会更差,我对未来的前景很迷茫。”一个明叫路易斯的法国大学生发出了如此抱怨,他目前正在一家全球知名的电子商务公司进行实习,希望明年毕业后能够顺利留下来工作。但法国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路易斯实习的公司也已经开始计划缩减雇佣。

  不仅是即将毕业的学生就业难,现在法国各大企业都普遍通过裁员来压缩企业的成本。

  不过即使被裁员了,法国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也不会对失业者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一般来说,法国员工连续工作6个月,就可以享受8个月失业救济;连续工作18个月,可以享受两年的救济,在此期间,失业者只需要向政府证明你拥有足够的积极工作态度,期间你要不停的投简历,到企业进行面试。

  对于一些拿着失业金的人们,如果考虑到他们打零工赚取的一部分收入,甚至比正常就业的人能获得更多的工资收入。因此,在法国出现之前提到的里尔提的例子就不足为怪了。

  根据今年4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目前的失业率为5.4%,居欧盟国家第二低位,而法国的失业率达到11%,超过德国的两倍。这也让德国有了指责法国的底气。法国的失业问题根本上反映出法国经济缺乏活力:一方面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因为高额福利和劳工保护政策,法国企业赢利困难,也不愿意增加人手。因此,法国逐渐沦为了默克尔口中的“问题儿童”。

  3、法国是“问题儿童”吗?

  相比于庞大的公共债务,法国的高失业率倒算不上什么大问题了。自欧债危机以来,法国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值一直在80%以上,这个比例让人担心。2012年7月4日法国媒体《观点》报道,预计2013年,公共债务占法国GDP的比重将突破90%。

  而经济学家马克·格兰特则作了计算,根据他的算法,法国公共债务为GDP的1.46倍。法国债务占GDP比例早就远远超出合理水平,在欧元区仅排在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四个面临债务危机的国家之后,在欧元区3A国家中排第一,其债务状况堪忧。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在调低法国信用等级之前就指出,就法国当下的财政赤字和公债水平而言,它是所有3A评级国家中最为不堪一击的。

  不过,比起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法国的经济基础毕竟雄厚。法国拥有令人羡慕的经济实力:劳动力受的教育程度高而且劳动生产率也高,在《财富》杂志上排名全球500强企业中,法国拥有的企业数量比其他欧洲国家总和还要多,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实力也非常强劲。一大批优质世界级企业包括食品公司达能、能源行业的道达尔、制药行业的赛诺菲、航空航天行业的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集团以及机械行业的施耐德电气都竞争力十足。正是这些企业能够给予法国人信心,也让他们对德国的质疑以及国际评价机构的降级作出反击。

  法国财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法国不是欧洲病人。法国仍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拥有自己的资源,但需要恢复竞争力。”(晓照)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5/08/c_115692002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