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经济“一路向下” 或需搭中印顺风车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3-05-15 13:49:29

本报记者 程慧 实习生 陈莎莎 发自上海

2013年05月09日12: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法国经济“一路向下”的背景下,法国政坛也波云诡谲。当地时间5月7日,正值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一周年之际,迎接他的是国内民众的一片嘘声,以及大规模抗议游行。而一年前落选时发誓从此绝不踏足政坛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当天也对奥朗德执政能力予以抨击,他称,“法国正在被摧毁,再加一根稻草就可能崩溃”,并表示自己可能被迫“重出江湖”。

  萨科齐出山不大可能

  民意调查显示,目前奥朗德在国内支持率堪忧。超过3/4的法国人对奥朗德担任总统以来的首年政绩给予了负面评价。民意调查机构CSA的调查结果甚至显示,如果现在进行法国大选,那么结果可能被改写,奥朗德的得票率将位于前总统萨科齐和极右派的勒庞之后,未能进入二轮。此前投票给他的选民中,有41%的人“跳槽”。

  究其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朗德并不支持德国默克尔在欧盟范围内主张的强硬的财政紧缩政策,但是到目前为止,奥朗德已经进行了6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而萨科齐当年也只有180亿欧元,这恰恰成了许多民众反对奥朗德的原因,因为财政紧缩造成失业率攀升。去年9月,奥朗德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宣称,要在一年中,扭转法国就业的颓势。现在,离约定的期限还有4个多月时间,但国内局势让法国人进一步陷入悲观的状态。尽管奥朗德政府还在死守9月扭转形势这个誓言,但在法国媒体眼里,“这不过是一个好看的海市蜃楼”。

  或许正是因为奥朗德面临这样的糟糕局面,才让萨科齐看到希望。萨科齐说:“社会党政府正分崩离析,我感到十分担忧。每天有1500名法国人失去工作,我对此十分关注。奥朗德完全无用,没有威望。我们的社会非常脆弱,再加一根稻草就可能致其崩溃,我可能将不得不重新出山。”

  据悉,萨科齐两个月前就曾暗示将在2017年参加大选。他当时表示:“看着今后5年法国将陷入千疮百孔的危险境地,我别无选择。从道义上讲,我不能让法国人民失望。”

  尽管萨科齐自我感觉良好,但外界对其重返政坛的可能性并不看好。更何况,他现在正面临收受法国女首富利利亚娜·贝当古非法政治献金的指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萨科齐重返政坛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党派中有许多很有竞争力的新生代,萨科齐并无胜算。

  或靠新兴经济体破局

  鉴于奥朗德第一年就如此低落的支持率,有观点认为法国可能将会像意大利一样出现提前大选、内阁重组,甚至陷入政治僵局中,而这将对已经处于严重困境中的欧洲经济产生再一次严重冲击。对此,曲星分析,为了改变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奥朗德可能会选择更换政府总理、部长等职位的人选,但其作为总统,在2017年法国大选前被罢免的可能性“非常小”。

  事实上,在曲星看来,奥朗德不过是赶上了这个时候,换谁当总统,结果可能都一样。而对于改善法国面临的经济困境,曲星认为,几乎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不过,寻求同中印等新兴国家的合作,刺激国内经济复苏或许是一条出路。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玉刚也认同曲星的观点,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吸引外商投资,特别是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可能将是奥朗德仅有的选择。”

  这一观点从奥朗德日前访华的举动中也可以看出。4月25日,奥朗德带领一批企业家到访中国,而后满载而归。在航空领域,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签署意向协议,订购60架空客飞机,其中包括42架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和18架双通道的A330系列飞机;核能源开发和利用合作方面,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及阿海珐集团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称,三方将在先进反应堆研发、核燃料及经验共享、核电站运维及性能提升等方面加强长期合作;同时,法国巴黎也努力与伦敦争夺欧洲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3/0509/c57507-21423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