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经济临衰退考验 二次探底更具“象征性”意义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5-22 15:44:12
2013年05月21日 16:07 来源: 国际商报

  法国统计机构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经济继去年第四季度出现环比下滑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再现0.2%的下降,这意味着法国经济实际上已陷入衰退,面临考验。

  法国经济出现衰退并不算意外。2011年以来,法国生产停滞,消费低迷,投资下降,出口减少……缺乏增长动力,法国经济想避免陷入衰退也难。而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多年的背景下,特别是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双受限的情况下,法国政府实在也没有更多办法来刺激经济。

  经济衰退无疑将给法国政府整顿公共财政、削减财政赤字带来困难。所幸的是,欧盟委员会已初步同意宽限法国政府两年时间去实现恢复财政平衡预定目标。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法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但是,欧盟委员会的宽限并非没有条件,需要法国深入地实施结构性改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指出,法国经济结构中公共部门所占比例过大,劳动力市场过于僵化,企业税负过重。因此,法国结构性改革的方向也非常明确,就是削减公共预算,改革劳动力和服务业市场,加强竞争,促进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中长期增长,但将带来短期冲击和阵痛。

  放眼欧洲,英国和德国都通过痛下决心改革高福利制度和劳动力市场,提高了经济竞争力,从而增强了抗击经济危机的能力。而法国经济已经多年未进行结构性调整,此番再次步入衰退,确实需要政府拿出改革促发展的勇气和决心。

  在欧洲,坊间流传这样一个说法:欧洲国家左翼政党与工会关系密切,拥有比较广泛的民意,比较容易推行改革措施。但改革的风险是激起民意反对,导致选举失利。最典型的例子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他推行的改革使德国成功抵御金融危机,但他本人却在2005年大选中失利,从此淡出政坛。

  目前,法国左派全面执政,在议会上下两院均占据多数席位,具备着手实施改革的有利条件。但奥朗德执政一年,经济政策左右摇摆,支持率下降,并没有表现出实施结构性改革的强烈决心和明确战略。

  法国经济在2009年第一季度一度陷入衰退,此间经济学家认为,此番二次探底在很大程度上更具有“象征性”和“技术性”的意义。如果法国政府能够抓住机会,协调各界,实施深层次的结构性改革,衰退也许可以成为经济重振的起点。这既是欧盟和多数国际机构的期冀,也是市场的期待。